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晚熟柑橘卖得好 笑逐颜开过大年 四川南部县打鼓山村脱贫致富有新招

2020-01-24 11:27: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打鼓山村脱贫奔康(晚熟柑橘)产业园里的柑橘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瞿文斌):在四川省南部县打鼓山村,村民杜正明最近非常开心。由于他家的晚熟柑橘口感好,城里人都抢着买,这让他一下子就卖了将近六千斤柑橘,赚了不少钱。在村里脱贫奔小康晚熟柑橘产业园的带领下,打鼓山村的村民们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杜正明就是其中的一员。

  腊月深冬,却是四川省南部县的丰收季节。走进打鼓山村,除了错落有致的楼房外,眼前是漫山遍野的晚熟柑橘林。一眼望去,不少柑橘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实,三三两两的农户正背着背篓穿梭其中,忙着采摘柑橘。

杜正明和妻子正在包装柑橘

  最近,村民杜正明逢人便让尝一尝他家的柑橘。原来,他家的400多株柑橘树2019年开始大批地结果,每一株最多可以达到60个果子,算下来就有1万2千多斤。由于他家果子口感好,酸甜度适中,城里的人都抢着买,一下子就卖了6千斤,这让他笑逐颜开。他说,“感觉现在是挺好的,我们走上了自己种植的致富路。现在包里有钱了,不像以前,那时候没钱好多事情不能做,有钱了可以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比以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于晚熟柑橘长势强、品质好、采收期长、价格高,2014年开始,打鼓山村成立了脱贫奔康(晚熟柑橘)产业园,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这个产业园又分三园,分别是就业园、创业园以及托管园。就业园吸纳有劳动力却没有技术的贫困户来从事除草、采摘等工作获得务工费;有劳动力又有技术的贫困户,则可以从产业园返租一亩以上的果园,自己种植自负盈亏,杜正明家就是在创业园里种植;托管是指那些没有劳动力又没有技术的贫困户,将自家的地交由产业园代管,农户和产业园五五分成,贫困户可得纯收入4500元以上。已经驻村三年多的第一书记龚可详细介绍说,“我们全村有367户、1167人,2014年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69人。柑橘产业园建好之后,(就业园)主要是农户在园子里务工,就业园我们全村有100多人,贫困户有70多人,这个务工费人均收入能达到一万块左右,如果干活积极勤快,他一年务工收入有两万多。创业园就是他自己种了柑橘见效以后,通过市场销售,这就收入不等了,有的创业园可以挣几万,有的可以挣几千,这得根据他的面积来算,基本一亩按农户种大概就是2千多块钱的收入。托管园里有4户,由群众评选出来的。”

  至今,杜正明回忆起2014年自己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心里还是憋着一股劲,脱贫致富是他这几年梦寐以求的事儿。

  自从晚熟柑橘产业园成立,杜正明认识到种柑橘能脱贫致富,加入产业园的心思开始活跃起来。2016年,不甘落后的他说干就干,一下子买了400多株幼苗开始精心种植,这一干就是三年多。杜正明说,“我们在2016年之前是种庄稼,种水稻和玉米,那个时候抛开肥料开支,一亩下来也就是六七百块钱收入。后面看见他们种植果树,我们也转变思路,也就是2016年7月份正式开始种。那时候我们买过来(的幼苗)大概30公分高,风一吹就可以吹折,到现在已经满三年半,现在初具规模,开始部分投产,今年收入大概1万2、3千斤,平均算6、7块钱一斤,除开开支有六七万块钱来赚。”

杜正明家种的晚熟柑橘口感好、酸甜适中

  2017年,杜正明下了狠心,一边种柑橘一边向亲戚借20万元盖起了三层小洋房,现在家里的柑橘成为他还钱最大的保障。他说:“那时候住在一个土坯房里,土坯房的裂缝毫不夸张地说伸手都能伸过去,漏雨,很差的。那时候找亲戚借,刚开始他怕你还不起,有顾虑,后面看到种植的果树长大了,知道迟早会有(果子),不会赖他的帐,他就愿意借给你了,然后就把房子盖起来了。(以后)每一年至少还五万,我们留着的(收入)够花就行了,三四年就能还完了。”

2017年杜正明一边种柑橘一边向亲戚借20万元盖起了三层小洋房

  大力发展晚熟柑橘产业园是打鼓山村近几年来稳定脱贫的必要条件。驻村第一书记龚可说:“我们东坝打鼓山村现在有柑橘产业园3000亩,占地面积4.2平方公里。2017年最后八户人脱贫,我们实现了全村5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产业园是最主要(的原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