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三次援非 六年驻外 访中国援纳米比亚医疗队长褚海林

2020-01-24 12:35: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中国第12批援纳米比亚医疗队长褚海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修莉):在神州大地欢庆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有这么一批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无法赶赴这场与亲人欢聚的新春之约,他们是在海外重大工程的施工人员、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援外医疗队的医生、教授中文的老师……,他们像一滴水,一缕阳光,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用自己的双手和热情,搭起了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友谊桥梁。

  在位于西南非洲的纳米比亚,有一位经验丰富的中医师带领着一支4人组的医疗队在当地进行中医针灸推拿,这支我国派出的最小规模的对外援助医疗队不仅赢得了纳米比亚人的信任,更将中国的中医文化在当地推广开来。

  “医生:第一次来就诊吗?多大了?

  患者:是的,第一次。46岁了

  医生:您是什么问题?

  患者:后背疼痛,2013年动过手术,之后一直没有改善。我住在翁当瓦,我遇到那儿医院的院长推荐我来,所以决定来这里治疗。

  医生:但是我们的治疗需要15次针灸或者10次一个疗程,对你来说可以吗?

  患者:没有问题,我会来的,这是我的治疗,我会坚持的。

  早上8点,来自纳米比亚北部地区翁当瓦的克里斯托弗辗转600多公里,第一次走进卡图图拉国立医院的中医针灸治疗中心,负责接待他的是中国第12批援纳米比亚医疗队队长褚海林。褚海林检查了克里斯托弗的伤痛,为他安排床位,熟练地进行针灸。整个上午接诊的病人络绎不绝。褚海林说,“早上、下午都排的满满的,我们一天最多(接诊)121个病人。我们总共有两个医生、两个护士。但是床位有限,只有9张病床,有时候我们把手术车、牵引床、椅子,座位区,所有能用的都会用起来。本来需要卧位(治疗),现在先坐位治疗,把有效的空间利用起来后才完成这么多的治疗。”

  褚海林正在与病人交流

  中国援纳米比亚医疗队自1996年以来一直在卡图图拉医院出诊,该队由浙江省卫健委派出,每批均由两名中医师和两名护士构成,堪称我国派出的最小对外援助医疗队。人少,工作量却不少。自2018年6月2日首次出诊至2019年12月31日,由褚海林率领的第12批援纳米比亚医疗队在19个月的时间内共计接诊22509人。门庭若市的中医针灸中心已经成为了卡图图拉医院的一道风景,也是全院唯一一个未曾收到投诉的科室。褚海林表示,“(病人对我们的)信任度还是很高的,(我们治疗的) 大部分是痛症,特别腰痛比较多。只要是针灸推拿适应症的,实际上(治疗)效果都是不错的。也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从我们临床体会来看,当地人治疗效果有时候比我们国内的效果要好。比如我举个例子偏头痛,我们在国内治疗15次课,不一定说马上有效果,但这里可能针灸3次、5次就见效了。”

  今年52岁的褚海林已经是第三次来到纳米比亚从事医疗援助,他曾在2008年至2012年两次赴纳米比亚,并于2013年获得了全国援外医疗先进个人的称号。2018年,褚海林再次来到纳米比亚。多次的海外援助经历,让褚海林更加明白一个援外医生肩上的重担。他说,“我在这里比国内的门诊量还要多,说明我们中医还是很有用,你有用武之地,又可以代表国家做些事情,是这样的理念支持我们前来。作为医疗工作者,我们是无偿奉献,无偿服务,真心诚意为病人治病。自身树立好的形象,也帮助树立好国家形象。”

  褚海林及队友的努力也没有白费,他们的妙手仁心使得中医针灸中心在纳米比亚声名远扬。曾接受过褚海林针灸保健康复的患者,不仅有纳米比亚总统,还有很多的普通百姓,他们都对来自中国的神奇针灸赞不绝口。刚刚进行过5次针灸治疗的康斯坦丁说,“中医针灸实在太厉害了!我很满意,我唯一的建议是要把针灸推广开来,让纳米比亚人都来体验针灸。我刚来的时候需要拄着拐杖走路,我以为自己要瘫痪了。现在,双腿感觉好多了,你看我的身体状态,吃饭也很好。我真心向所有的人都推荐针灸,针灸实在太好了。”

  在忙碌中,时针不知不觉指向了12点,中医针灸中心的病人少了,看完上午最后一个病人后,褚海林带着其他三位队员驱车10分钟,返回驻地。医疗队成员之一,褚海林的爱人蔡小英利落的在厨房忙碌起来,准备午餐。这只中国最小的对外援助医疗队没有厨师、司机,也没有翻译,医疗队员们在两个多小时的午休时间里解决午餐,抓紧时间休息,为下午的出诊养精蓄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