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新春走基层】墨西哥跳水队里的“中国妈妈”——访援墨跳水教练马进

2020-01-28 13:25: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晶晶):在墨西哥体育界,有一位大名鼎鼎的中国教练——中国援墨跳水教练马进。自2003年作为第一批援墨教练来到墨西哥以来,马进已经17年没有回国过年了。17年里,她为墨西哥培养了一大批世界级跳水运动员,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中国妈妈”。

  2003年,马进受国家体委派遣,作为第一批援墨教练团的成员来到墨西哥。如今,马进和她的教练组已经帮助墨西哥跳水队赢得了217块国际大赛的奖牌,更是培养出了以“跳水公主”葆拉·埃斯皮诺萨为代表的一大批世界级跳水运动员。2012年,墨西哥政府授予马进“阿兹特克雄鹰勋章”——这是墨西哥授予外国人的最高荣誉。

  春节前的一天,马进像往常一样在墨西哥国家体委的餐厅吃过早饭,9点整和队员们一起乘坐体委的班车前往训练基地——尽管马进的住所距离体委非常近,但每到训练紧张的时候,她总是选择和队员们住在一起。今天一共有5名队员参加上午的训练。一上车,马进就和一名14岁的小队员聊起了中国春节的话题。

  马进:“春节好!”

  队员:“春节好!”

  马进:“鼠年快乐!‘鼠’你有钱!”

  队员:“‘鼠’你有钱!”

  马进:“钱,就是dinero(西班牙语“钱”)。”

  在墨西哥执教的十七个年头里,马进从来没能够在春节期间回北京与亲友团聚,因为每年的1、2月份正是跳水队训练最紧张的时期。目前,马进带的这批队员最大的33岁,最小的14岁。今天来到训练场的5名队员中有3人曾在去年的世锦赛中取得了单人项目前8名,或是双人项目前6名的好成绩,拿到了今年2月系列赛的入场券。

  跳水队的训练基地位于墨西哥城近郊,2009年开始启用。马进告诉记者,启用之初这里训练条件非常艰苦。

  马进说:“我们刚到这儿的时候,这是一片空地,什么都没有。跳板啊这些全是我说需要什么尺寸的。挖这个坑,弄这个弹网,需要什么尺寸,全是我来弄。包括保护带的高度,需要什么样的绳子……这些全是我跟他们介绍的,是我们亲自参与才有的今天。”

  正是在马进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促使墨西哥有关部门加强了对跳水项目的重视和投入。

  门多萨先生原是跳水队的一名救生员,和马进一起工作已经有十年。经过多年的学习,现在他已经可以分担一些没有比赛任务的小队员的日常训练工作。在他看来,马进教练对工作要求非常严格。

  门多萨说:“工作时的她要求非常高,可以说非常强势。但在生活中,她是个令人感到舒服的人。我个人的评价是,她是一个好人。她知道如何跟运动员、教练及团队中的其他人相处。我觉得这正是她能够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她取得的成就与她的个性息息相关。”

  训练中的马进教练是一名严师,然而生活中的她更像一位慈母。她会给队员们做中餐,陪他们去医院,甚至帮助年纪小的队员联系学校。训练之余,她会向队员们介绍中国的文化、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她还曾经带领自己队员们参加当地华人社团的春节庆祝活动。在她的影响下,她带过的很多跳水运动员都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2岁的多洛雷斯·埃尔南德斯跟随马进教练训练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了。在去年的泛美运动会上,她获得了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她坦言,马进教练的要求非常严格。但业余时间里,马进教练对队员的关怀无微不至,跳水队在她带领下就像一个大家庭。

  多洛雷斯称:“她人非常好,就像我的另一个妈妈。我很开心能够成为这个团队的一员。她对我们负责,无论场上还是场外都特别关心我们,关注我们的需求。”

  在平时,马进经常要工作到晚上七、八点。今天,难得结束训练以后不用开会,马进决定回家给儿子做一顿晚饭。马进来墨西哥做援外教练的时候,儿子高子豪只有11岁,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和微信,母子俩一年才能见一面,而妈妈的假期却又总是赶不上春节。毕业以后,子豪决定来墨西哥工作,留在母亲身边。在他眼中,母亲是一个富于幽默感,与年轻一代没有代沟的开明人。对于母亲为墨西哥跳水做出的贡献,他与有荣焉: “对于她(母亲)来讲,她要选择怎么取舍她的时间,因为她要把更多时间扑在她的工作上。对于我来讲,这也是她长期以来对于墨西哥不管体育也好,跳水也好非常大的一种责任,我是非常理解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