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乌兰浩特农民王志春一家的脱贫故事

2020-02-20 18:55: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琦、桑德格):2015年,乌兰浩特民生嘎查村的农民王志春欠了十几万的债,“感觉没啥奔头,死的心都有!”今年1月中旬记者见到王志春时,他还欠着十几万,但笑容满面。

△脱贫奔小康的王志春

  2015年,王志春的儿子王敬宇正身患糖尿病,大多时间在床上躺着。在王志春看来,当时儿子“能活不能活都不一定”。

  今年1月4日,王敬宇结婚了。接亲时,他按照习俗把新娘从二楼背到一楼,把媳妇感动得不行。

△王敬宇在婚房前说:“我现在不看血糖就是个正常人。”

  大约10年前,王志春家着过一次火,两间房烧得一无所有。夫妻俩东拼西凑,借钱盖了三间房。刚踏实下来,王敬宇突然病了,“我爸妈领我去市医院,结果是乙型糖尿病。”王敬宇说。

  为了看病,王志春头一年就花了5万多,第二年又借了4万多,家里7个小猪卖了2000多,500块的东西300卖了,王敬宇母亲偏又得了脑梗,真是难上加难!

  从悲剧到喜剧,故事的转折点是2015年底开始的扶贫攻坚战。

  2016年起,乌兰浩特市63个市直单位定点帮扶61个村,2700名干部精准帮扶252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民生嘎查村由教育系统帮扶,王志春家与市职教中心张春利校长结成了“亲家”。以往的扶贫更多是“粗放式”的,逢年过节送袋米面,发展产业一锅烩,养羊各家都养羊,不分能力,不看效果。但张校长不仅送来了米面,还带来一张“菜单”。

  “菜单式”扶贫是乌兰浩特市创新探索出的扶贫模式,由政府制定扶贫产业菜单,贫困户“点菜”,帮扶部门提供“配菜”,政府“买单”。“扶贫攻坚战头3年,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入户调研,精准识别,形成菜单,并不断调整、增补菜单和补贴标准。”乌兰浩特扶贫办主任郑金辉说。

△民生嘎查村的“菜单”

  在包含产业发展、易地搬迁、政策兜底、技能培训等4大项、58小项的菜单中,王志春一眼看中了养殖业。按照规则,贫困户人均补贴上限是15000元,王志春一家三口最高可补贴45000元。但享受补贴的前提是:圈舍先建后补,牲畜先买后补,王志春当时拿不出钱。

  “张校长就号召全校教职员工捐款,帮我把钱先垫上。结果建360平方米的圈舍花了1.2万,买100只羊花了3.03万,一共4.23万,补贴款下发后就还给人家了。接着,职教中心又帮我家打了井,装了房,人家来刷墙时都不在我家吃饭。”说起当年职教中心的帮助,王志春念念不忘。

  此外,趁着职教中心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王志春学会了瓦匠活,拿到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每年又能多挣个3到5万。

△王志春自家后院的圈舍

  除了“菜单式”扶贫,乌兰浩特还开发出一个创新扶贫举措,“积分制”管理。在民生嘎查村委会大厅内有张“扶志长志气评分统计一览表”,分门别类地列有二十几个积分项目,例如“家庭无家暴现象及虐待家人行为”,每月5分;“在报纸、微信、QQ等媒体传播本地好人好事,主动宣传扶贫政策”,每月2分等。

△扶志长志气评分统计一览表

△用积分评比的方式践行“扶贫先扶志”

  1分相当于1元,每年每户上限1000分,赚到的分数可到专门超市兑换生活必需品。每年年底,村委会还会对总分第一和各单项积分优异者予以额外表彰。

△王志春是2018年的“产业发展能手”和2019年的“励志带头人”

  “搞扶贫不能光把生活条件提升起来,最重要是精气神要上来,物质和精神都要脱贫。你自己不努力,我们帮着也没劲。人家帮咱,咱挺着也要往前走。”乌兰浩特扶贫办主任郑金辉表示,“积分制”管理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让困难群众从思想上脱贫,最终实现稳定脱贫、长效脱贫。

  欠款一点点还清了,日子一天天敞亮了,加上国家健康扶贫政策还能承担王敬宇80%的医药费,孩子的身体也日渐好转。“大小伙子天天在家啥也干不了,以后咋成家呀?”王敬宇的前途成了老两口最重的心事。

  2016年底,张校长把王敬宇接到职教中心跟自己同住,吃员工餐,学美发,培训3个月后还给他找了家实体店当学徒,一切免费。“那天孩子背着书包从家走,我的心里特别敞亮,特别得劲。张春利比亲人都亲,是真正的好领导,哪旮沓有困难哪旮沓给解决。”王志春说。

  在张春利的帮助下,王敬宇先是在职教中心开了个理发点,然后又跟朋友合作,在市中心开了家美发店,“5万元的启动资金是张校长帮忙借的,暂时还没还上。”2019年,王志春的帮扶人换成了乌兰浩特第四中学副校长、民生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高崇伦。后者又帮王敬宇在四中校内设了一个理发点,水电物业都免费。

△王敬宇在四中的理发点起名“尚美发屋”

  如今,王敬宇每天骑个摩托3个点来回跑,时不时要从早8点干到晚11点,年收入几万块。

△曾经卧病在床的王敬宇现在是“追风少年”

  为了回馈社会,王敬宇贴出告示:建档立卡贫困户理发免费,“少的时候一天一两个,多的时候十多个人一起来,那也免费,因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不容易。”

△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免费剪发

  三年前,王敬宇在剪头时遇到了他媳妇,“染了一次头发觉得不错,态度好,长得也挺帅,哈哈哈。”来自鄂尔多斯的王敬宇媳妇说,“他想忽悠我办卡,我没同意,后来我俩留了微信,每天就聊天。”

  2020年1月4日婚礼那天,王志春宰了两头猪、两只羊,摆了32桌,喝掉了72瓶酒。王志春对儿媳妇非常满意,老伴跟小丫头唠嗑时,耳朵都不聋了。

△王敬宇婚纱照

△亮堂的婚房

  儿媳妇是乌兰浩特第一幼儿园的老师,寒假里又去给小学生辅导功课,王敬宇夫妇希望努力两年,在市里买个房。王志春给儿子办婚礼借了十几万,他的目标是,“把债还完,就奔小康。”

△王志春(右)一家三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