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乌兰浩特老干妈”让孔雀在冰天雪地安了家

2020-02-22 08:5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周海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琦、桑德格):见到乌兰浩特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海燕是下午3点多,她正在包饺子,满手都是面,把手一摊:“你们先看看孔雀,一会儿再采行吗?上午给贫困户搞培训,完事又打包发货,一直忙到这会儿,还没吃上饭。”把“老干妈”陶华碧当成偶像的周海燕,让“东南飞”的孔雀在东北“筑了巢”,还因此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三八红旗手”。

  一枚孔雀蛋=700个鸡蛋

  周海燕位于乌兰浩特义勒力特嘎查村的“孔雀大院”是个很好玩的地方。游客进来,首先可以近距离观赏300多只孔雀,主要是印度蓝孔雀以及蓝孔雀基因突变生出的白孔雀和花孔雀。

△蓝孔雀

△白孔雀

△花孔雀

  雀舍旁边有片1000平米的鱼塘,春暖花开时,游客在水边嬉戏垂钓之余,还能欣赏到孔雀在水面滑翔的“仙境般的”景象。

△义勒力特嘎查村的不冻河

  毗邻鱼塘有14亩地,目前正建设成认养区。城里人可以租几个平米的圈舍,认养一两只孔雀,平时通过监控器在手机上随时观察,周末有空过来互动,同时孔雀下的蛋,褪的毛全归主人。游览完毕,大家当然还能在大院里买买买。小到羽毛头饰、羽毛扇,大到羽毛粘贴画、成年孔雀标本,都可以带回家,而且很多都是贫困户的手艺。

△成年孔雀标本售价在1万元左右

△游客试戴“凤冠”

△羽毛粘贴书法及画作

△放大可以看到,“盛世开屏”四个字是由羽毛一缕缕贴上的

△羽毛饰品

  “孔雀全身都是宝。”吃过了酸菜猪肉饺子,周海燕开始滔滔不绝,“除了观赏,还可以做标本、入药,每年自然脱落120根左右的羽毛,是工艺品的原料。孔雀羽毛有虽经数百年而不褪色的神奇魅力,沈阳故宫博物院收藏了一把扇子,就跟新的一样。羽毛工艺品各档次都有,最高档是羽毛粘贴画,我们可以来图定制,价格从几千到几十万不等。”

  周海燕还隆重推介了孔雀蛋,一枚30元不便宜,但孔雀每年就下30多个,而且一枚孔雀蛋的含硒量相当于700个鸡蛋,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今年已经接到2000多枚的订单。”

△孔雀蛋的营养价值很高

  东北孔雀特抗冻

  周海燕远近驰名的“孔雀东北飞”的故事,是从孔雀蛋开始的。

  “有一次我妈给我舅打电话,问:‘干嘛呢?’‘吃孔雀蛋呢。’我说:‘给我留几个哈,我想拿回来孵。’大家都觉得我是说说而已。”当年周海燕和妹妹周海楠都在通信公司上班,“国企挺好,但满足不了野心,哈哈哈!我说服我妹跟我一起创业,养孔雀,美丽的东西大家都感兴趣,感兴趣就有市场。”

△周海燕(左)和周海楠姐妹

  2010年,周海燕姐妹拿出5万元,从云南租车运回10只孔雀,但由于水土不服,不到一年便全军覆没。两姐妹咬紧牙关,又买下50只,这回饲养上挺顺利,但孵化率低,不少雏雀畸形。姐妹俩四处讨教,调整了饲料配比,问题才解决。可没过多久,雀舍又进了老鼠,咬死了一批雏雀。养孔雀前三年,姐妹俩经历三大劫,投入30万元颗粒未收。三关过后,日子才一天天好起来。

  1月的乌兰浩特最低温达到零下20多度,记者在雀舍里呆了20分钟已经手脚冰凉,但孔雀们照吃照喝,生人靠近还四处扑腾,精神得很。

△零度以下的雀舍里生机盎然

  周海燕介绍,为让南方的孔雀适应北方的气候,她费了老劲,“一是雀舍顶棚全部是阳光板,里面比外面高出7、8度;二是调整饲料,促进羽毛绒毛生长,北方孔雀的羽毛绒毛比南方的厚出四分之一;另外,现在这些孔雀都是我们自己孵化的,从小就让它们适应这里的气候。”

△雀舍顶棚全部是阳光板

  如今,南方养殖场很喜欢引进她家的种孔雀,因为不爱生病,做成标本,羽毛丰满度也高。

  2019年,蒙雀合作社销售额245万,利润40-50万,标本和种孔雀销售占大头。“现在跟我们合作的线上线下大小商家500多个,包括不少旅行社,春暖花开时,一天会送来好多车旅游团,还有些批发商、微商,代理我们的羽毛工艺品。”周海楠说,“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经营销售,也尝试过请小网红在快手、抖音直播带货,但效果不是太好。我们挺想自己捧红一个网红的,像李子柒那样的,或者我自己能红,也挺好,哈哈!”

  “一起干,一起富”

△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

  生意一天天做大,致富的周海燕姐妹没有忘记乡亲们,“拉着他们一起干,一起富。”

  69岁的龚淑英丈夫去世多年,一人独居,固定收入只有低保金。2016年,她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加盟合作社,周海燕姐妹自掏腰包3000元为她修建雀舍,免费发放6000元的孔雀雏,免费提供全部药品和饲料。结果,龚淑英孵化的第一批10枚孔雀蛋孵出9只小孔雀,仅此一项便创收1800元。此外,合作社免费发放的孔雀雏8个月后以400元一只的价格回收,又为龚淑英增收5200元。像龚淑英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海燕姐妹一共帮扶了41户,免费发放的孔雀种苗等折合帮扶金8万余元。

  眼下是农闲时节,周海燕姐俩却忙得脚不沾地。她们与市就业局合作,四处为有意愿的农民进行羽毛工艺品加工等技术培训,争取将在麻将桌上“窝冬”的剩余劳动力吸引过来,就业增收。

△周海燕(左二)和周海楠(左三)入户培训

  经过培训,幸福嘎查村的32户村民拿到上岗合格证,专门为蒙雀制作羽毛头饰,其中13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计件付费,比如100个发卡,一个给2元手工费,一个妇女一天就能干完。但考虑到还有家务,我们就把工期延长到两天,这样大伙看着电视聊着天就把钱挣了。”周海楠说。

△姐妹俩进村培训

  自2016年以来,蒙雀合作社已经累计培训1280人次,实现就业增收108户,其中41户是贫困户。周海燕说,目前与她们长期合作的有4个村,未来争取全镇17个自然村全覆盖,“一村一品,一个村子做一种产品,村村有活干,人人把钱赚。”

  周海燕把她们姐俩的照片印在了蒙雀的商标上,就像辣椒酱上的老干妈。她想像陶华碧一样,把一种产品做到极致。

  周海楠说,每隔一两个月就会梦到一个场景,“我家大门旁边有只金灿灿的孔雀,很悠闲地走来走去,我到跟前一抓就抓到了,它也不飞,跟人很亲近。”这梦很美,跟现实一样。

△合作社大门外挂满了荣誉牌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