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全球战“疫”,中国从未缺席

2020-03-12 18:12: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意大利面临医疗物资和设备短缺的困难,希望中方帮助解决燃眉之急。”近日,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通电话时提出这样的请求。

  作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截至当地时间11日18时,意大利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462例,累计死亡827例。意大利总理孔特11日晚要求,除了药店、食品店等必要门店外,停止全国所有商业活动。

  疫情无国界。危难之时,朋友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中方在表示将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并对其出口更多急需物资和设备后,一支由7人组成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11日携带相关救援物资赶赴意大利,帮助它抗击疫情。

  “没有一个欧盟国家响应委员会的号召。只有中国作出了回应。”意大利驻欧盟大使毛里齐奥·马萨里10日在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中这样写道。事实上,不仅仅是对意大利,在这场全球战“疫”中,中方做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巨大牺牲。

  过去一个多月来,中国通过艰苦努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进展,为国际社会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为各方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与此同时,中国坚持开放透明的原则,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及时向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

  目前,中方已与欧盟、东盟、非盟等多方举行视频会议,所发布的多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已被译成多种文字。同时,中方向世卫组织捐款,向有关国家捐赠或出口急需防疫物资和设备、派遣专家团队;此外,中方还同有关国家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这么做,既是对国际社会在中方抗击疫情最困难时给予支持的回报,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负责,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最高领导人一直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前,一些被中国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已得到一些国家的采用。比如,意大利政府已对米兰、威尼斯等大部分城市采取特殊管控。伊朗在中国专家的建议下建立了一些方舱医院,采取了避免人员聚集的防控措施。

  当前,全球战“疫”形势严峻复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预计未来几周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以及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量还将进一步攀升。为此,他呼吁各国采取紧急的、积极的行动。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紧急行动起来,展现责任和同理心,共同抗击疫情。

  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泽林直言不讳地指出,对欧洲而言,眼下陷入恐慌或歇斯底里都不合适,应借鉴中国战“疫”经验。谭德塞也强调:实践证明新型冠状病毒可被遏制,如果各国及时确诊、治疗、隔离并动员民众,就可以防止疫情扩散,各国政府应动员所有部门加入防疫。

  然而,这些科学理性的建议并未被所有国家采纳,某些国家以邻为壑、漠视合作、各种“甩锅”的做法,正对全球合作抗疫造成阻碍。以最发达国家美国为例,在全球防疫关键时刻,美国不但因体制弊端延误了防疫最佳时机,还宣布削减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支持,迟迟没有兑现对外承诺的援助,不肯松绑对伊朗的制裁压力,这些狭隘做法再次暴露出“美国优先”的自私一面。

  就在当地时间11日晚,美方宣布自13日起的30天内,暂停除英国外的“欧洲到美国的所有旅行”,并指责欧盟在应对“外国病毒”方面行动不够迅速。对此,CNN发表文章指出,用排外主义的口吻将新冠病毒错误地称作“外国病毒”,显示并不了解疫情,只是在不断找替罪羊。文章进而指出,导致美国疫情恶化的根本原因是病毒检测的问题,可这件需要政府承担责任的事情并没有被提及。

  疫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应对。中国的抗疫实践证明,新冠肺炎疫情是可以被遏制的。但就像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所说,关键在于“速度”。

  冷静下来,行动起来,团结合作,千方百计拯救生命,人类就能尽快改变疫情的走向。在这场全球合作抗疫行动中,中国从未缺席,将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与努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