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杨善洲:“草鞋书记”筑起绿色丰碑

2020-03-25 17:21:18|来源:新华网|编辑:张群

  这是杨善洲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昆明3月24日电(记者林碧锋)“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这是杨善洲生前说过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写照。杨善洲退休后回到家乡云南施甸植树造林,奉献到生命最后一天,在曾经山秃水枯的大亮山筑起一片绿洲。

  杨善洲1951年参加工作,195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云南省施甸县委书记、保山地委书记等职。他始终保持着淳朴的农民本色:一辈子爱和群众一起劳动,下乡时常把锄头带在身边,还喜欢戴草帽、穿草鞋,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草鞋书记”。

  面色黝黑、双手长满老茧的他常说:“和农民在一起了解到的情况最真实。”

  1985年,昌宁县金华乡遭受严重水灾,时任保山地委书记的杨善洲立即开会提议暂停在建的地委办公大楼,把资金用来救灾。有些同志有意见,杨善洲反问:“如果眼看着人民群众受苦,我们却悠闲地坐在富丽堂皇的大楼里,你不觉得有愧吗?”

  在职期间,杨善洲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带领干部群众发展粮食生产、推广科学种田、开展多种经营、兴修水利设施,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懈奋斗,把深山大沟建成了全国闻名的“滇西粮仓”。

  1988年,61岁的杨善洲从保山地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昆明安享晚年的机会,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带领群众历尽艰辛义务植树造林。

  “大亮山、大亮山,半年雨水半年霜……”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中,最初用树枝搭的窝棚,不到半年就被风吹烂了。杨善洲就领着林工一边造林,一边建房。山里风大、雨多、潮湿,他在油毛毡房一住就是9年多。吃饭、办公的桌椅、床铺,也因陋就简。

  很长一段时间里,杨善洲和林工们带上工具,到处寻找树苗。每年的端阳花市是保山的传统节日,他就带头到花市街上捡果核,实在捡不完,就发动林工一起去捡。没有肥料,大家提着粪箕到村寨路上捡牛马猪粪作底肥……

  22载辛勤耕耘,杨善洲带着干部群众,植树造林5.6万亩,让大亮山披上绿装。他还带领大家修建林区公路18公里,架设输电线路4公里多,让大亮山附近的群众过上通路通电的生活。

  2009年4月,杨善洲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他对群众满怀深情,经常拿自己的工资接济困难群众,为他们买粮食、购种子、送衣被;而对自己和家人却始终严格要求,从没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

  不忘初心,奉献一生。2010年10月10日,杨善洲因病逝世。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杨善洲被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如今的大亮山,林木葱郁,溪流淙淙。在保山市施甸县的杨善洲纪念馆里,“人民公仆杨善洲”几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眼,前来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的人们络绎不绝。

  “父亲很少回家里住,大亮山的房屋才是他真正的家。”杨善洲的大女儿杨惠菊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