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核集团交付首批“人造太阳”安全部件

2020-04-12 11:10: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倩楠

  近日,中核集团交付了首批用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造太阳”的气体注入系统复合管道。目前已经启运前往法国。 

  气体注入系统复合管道,是“人造太阳”的核安全部件之一,对等离子体的点燃、维持和控制,以及真空容器壁清洁有着重要作用。不同于目前正在运营核电站的核反应堆中所使用的管道,这种管道涉及的弯管较多,并且弯管半径小,所以在制造上难度更大,要求也更高。 

  中核集团二三建设公司董事长 张凯:疫情期间,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集中力量全力确保这一批管道制造,及时交付首批产品。预计5月中旬达到法国。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是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由于核聚变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像太阳一样,因此被形象地叫做“人造太阳”,它也被认为是解决人类未来能源困境的理想能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