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航都:用影视传播绿色 提升全球公民生态文明意识

2020-05-07 11:21: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涛):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话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为凸显当下各企业在中国市场、国际经济和全人类发展命运中所承担的企业责任和发展价值,推广其经验和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央视频主办“企业社会责任影像节巡展活动”。 本期记者专访了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理事长陈素平,深入了解了其通过“绿色传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维护全球生态体系平衡的行动。

  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都”)是一家扎根深圳、放眼全国、走向国际的文化产业投资运营公司。2011年至2013年,航都主要在电影、电视剧、动画片、音乐会等领域进行投资,其中多部电视剧作品在央视实现播出,电影作品在院线放映,积累了丰富的版权运营经验;自2013年起,航都开始聚焦科技影视领域,致力于科普文化产业的内容运营和平台搭建,聚焦于科技影视领域,致力于科普文化产业的内容运营和平台搭建,先后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国家级相关科研机构的直属单位,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深圳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航都把企业发展的重点放在了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传播方面, 2015年策划了中国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公益影视活动——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并成功举办了四届。

  作为一家影视公司,航都把“坚持绿色产业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成为有社会责任的公众企业” 作为其经营理念之一,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航都理解并认可文化市场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最高准则是社会效益。

  坚持绿色产业的经营理念 寻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

  记者了解到航都充分利用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优势,充分挖掘新媒体所蕴藏的潜力,通过影视这一流行的传播渠道把绿色发展的理念传播至全球。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的指引下,航都自2011年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顺应国际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潮流,承担起“用影视手段传播生态文明建设,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引领气候变化行动”的企业社会责任并策划发起了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公益影视活动——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据了解,首届大会于2015年在深圳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前四届大会共征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00部作品,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公益展映场次达数百场,覆盖市民人数数百万,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大会也被作为“公众广泛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案例”,连续3年(2017、2018、2019年)写入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组委会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连续5届(2015年至2019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进行展映,受到联合国秘书处的好评。

 

 2015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2017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2018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大会

  航都一方面把传播的对象放眼全球,另一方面把传播的重点领域扩展到校园,提高中小学师生的生态环保意识。对此,陈素平表示:“在2017年第二届大会上,航都发起了《绿色影视倡议书》,以及创新性推出“青锋少年”活动。《绿色影视倡议书》旨在希望全行业能够一起行动起来,在创作影视作品的过程中保护自然资源,减少碳排放,推行环境保护。” “青锋少年”活动是通过影视专家和气候专家对中小学生老师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由教师进一步指导学生拍摄“应对气候变化”主题短片,让青少年切身参与到拍摄活动中,来唤醒和培养孩子们的绿色环保意识。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人类进一步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对此,航都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即将举办第五届中国(深圳)气候影视大会,并将今年大会的主题定为“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拍摄宣传短片《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来加强“禁食野生动物” 宣传,为建设生态文明、保护野生动物贡献力量。

  聚焦可持续发展领域影视制作 在国际舞台传播绿色发展理念

  作为一家“绿色影视传播”的企业,航都除了每年举办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外,也不断把影视制作聚焦在可持续发展领域,通过影像来更好地向国际传达绿色环保理念,维护全球生态系统的平衡。

  2015年出品的影片《绿·道》反映了深圳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同时作为国内首部以绿色主题的系列电影,在2015年12月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首映,向全球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来唤起人类的低碳环保意识;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举办期间,航都文化拍摄制作的宣传片《醒来》作为开幕影片得到了国内外嘉宾的好评。

  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理事长陈素平在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国角边会后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提高全球公民生态文明意识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与发展,环境保护成为世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陈素平在采访中表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战略,也是所有社会成员共同利益诉求。公民生态文明意识的养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和关键所在,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基本保证。世界各国的环保实践表明,环境保护的根本动力在于全民参与,而全民参与的基础则是公民生态文明意识的普遍提高。”

  航都文化通过影像大力开展绿色传播,积极搭建绿色传播联盟,加强与政府机构、NGO、高校、企业和传播机构战略合作,一方面提升了国内居民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也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中国声音,与世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航都供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