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史可:将科技资源下沉到基层 开拓“复工复产+创新”新发展模式

2020-05-22 18:16: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建议,将科技资源下沉到基层。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杜慧琴):中国中央政府22日提请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审议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提出了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等部署。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建议,开拓“复工复产+创新”的新发展模式,将科技资源下沉到基层,助力实现国家发展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建议,应加大力度,促进科技创新链和产业链相融合,同时把科技资源下沉到基层。“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我们要推动一些知识和技术深入到企业当中、深入到农村当中。我们要把更多的人和技术与产业企业做好有效对接,进行创新。在农村,我们征集了生产技术方面的难点问题,也把方方面面的科技人才聚集起来,把资源下沉到田间地头,帮助做好农业生产方面的一些知识普及。”

  史可认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是产业发展。他介绍,江西科技界今年与贫困县点对点合作,帮助贫困县居民解决技术问题,助力当地产业发展。这一做法得到地方政府和民众的认可。“今年,我们主动对接一些国家的贫困县,通过征询函,请他们把产业发展过程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来。然后,我们把省内的相关专家组织起来,到贫困县开展点对点的合作。这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老百姓也非常高兴,因为能够解决他们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对他们的产业发展也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但史可认为,疫情也将“倒逼”中国加快数字化转型。他建议一些已复工复产的企业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我们鼓励企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和产业相结合,提高效率。“

  史可还建议,加快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他强调,科学素质是创新的根本之源,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才能激发更多创新,给中国经济产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