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严彬:乡村振兴应发挥企业的市场经济主体作用

2020-05-30 11:07: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全国两会期间,绿色生态和乡村振兴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在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导入绿色产业化发展元素,发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积极作用是一条可研讨的路径”。

  此次新冠疫情对于大众生活和健康理念产生影响,居民深居简出,文化旅游业受到冲击,云旅游、直播带货成为当下话题。严彬就“疫情后,如何协调好绿色生态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作用”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 (图片拍摄 于淼)

  严彬表示:“绿色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它可以关联很多产业。特别是在这次疫情冲击下,如何解决好绿水青山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更需要周密和实际的策划”。多年前,北京市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常常受风沙天气影响。当时,回国不久的严彬在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倡议下带领集团启动华彬生态园建设。该项目前后回填土方2500万立方米、种植各类苗木3.2亿株,绿化面积超420万平方米,建设绿地3350万平方米,实现了98%的绿化面积。随着华彬生态园形成规模,当地居民的就业岗位和家庭收入都得到了增加。在华彬生态园建设过程中,严彬对防风治沙、生态修复和市场相结合的相关问题进行探索,生态园的成功给了严彬很大的启发。严彬还提到,在安徽省舒城县和安徽省霍山县调研时,他在探索霍山石斛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汲取了经验,当地特色红灯笼辣椒带动当地脱贫的发展模式也给他带来了新的思考。

  严彬建议,在坚持绿色红线线不能碰的基础上,各级政府在政策层面应给予引导和支持,在文旅、医养、种植、养老等多个方面充分发掘当地乡村的特色和亮点;引入成熟的市场化公司进行合作,带动打造产业化的、可实施、可落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融合国家在互联网、物流等领域的优势力量,实现跨越式的高质量建设以拥抱新科技的产业化道路缩小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差距。

  严彬提到:“这次疫情确实让人们对健康生活和绿色经济有了新的认识。建议在供给侧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区域生态环境良好、特色鲜明的可选择绿色旅游产品。”他举例说:“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这些多样的绿色旅游产品能很好地缓解节假日主要旅游地承载过剩的压力,通过刺激消费带动提升当地实际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农民工群体可以在家乡临近就业,获得更多照顾家人的机会。这既关系到大家的日常生活和生命健康,也关系到疫情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变革”。

  据介绍,2017年,华彬集团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当地建厂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的同时开展教育扶贫并取得一定成绩。严彬表示:“企业更好地发挥市场经济主体作用,也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之一”。(李国强 )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