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青网评:品读端午,让传统文化滋润人心
2020-06-25 19:57:51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靳松

  “草木葱茏,艾蒿摇曳。雄黄酒烈,千帆竞发。”又到一年端午时。 

  民族的,世界的。千百年来,源自端午的传统文化绵延不绝,从春秋吴越时期的部落图腾祭祀,发展到当今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机勃勃的秘密在于文化的薪火相传。一个节日的形成是岁月和人们长期打磨的结果,如果只是浮光掠影地就此翻过,又怎能从内心深处体会到那独一份的民族底色。不妨让我们细细品读端午,把其中的各自滋味娓娓道来。 

  文化端午,升华至诚爱国的爱国情怀。“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每年的五月初五,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等具有标志性的风俗,其最主要的文化内核,皆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一种精神之所以能沿袭数千年而经久不衰,是因为它身上集中了人们对于价值理念的美好向往。屈原至诚报国,境界已经走出了荆楚大地、溢出了汨罗江水,成为华夏儿女彼此认同的家国情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悲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坦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屈原留给这个民族的回响彪炳出永恒不变的时代价值,也定格了端午独有的气质符号。 

  绿色端午,提倡回归自然的生活态度。中国传统节日伴随着农耕文化而发展兴盛,对于自然“念念不忘”的回归心态,使得这些传统佳节有着非同一般的生命力。香酥软糯的粽子,其包装材质粽叶可以反复使用,洗净晾干后来年可循环再用,即便扔掉也可降解成腐殖质肥料,符合现在的“再利用”的理念。洒雄黄、采菖蒲、挂艾叶等习俗,旨在防治害虫、杀菌消毒,这不正是“少一点使用化学制品,少一些污染排放”的现代思路。而赛龙舟更是绿色健康的休闲方式,不需要消耗能源也不产生污染,却完成了身强体健的集体锻炼。在端午佳节之中,处处可见古人的智慧结晶。在现代生活里,端午蕴藏着太多可以回味和借鉴的启示,提倡了一份回归自然的本真。 

  竞技端午,推崇奋揖向前的拼搏精神。夹岸人潮涌,飞舸破潮急。龙舟竞技始终是端午佳节必不可少的“名场面”:划桨壮汉整齐划一的配合,岸上观众锣鼓喧天的鼓劲,多支龙舟齐头并进的追逐——喊声与鼓声入耳,汗水和江水交融,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龙舟竞技的范围能够涵盖到方圆几里,顽强拼搏、百折不挠、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的竞技精神能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这也是我们对端午龙舟赛“心之念之”的原因所在。人生能有几回搏,在波澜壮阔之处感悟着最朴实的人生哲理。“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惟有战胜自我、一往无前,拼出一份未来”。今天,我们依然需要这样一种奋揖向前的拼搏精神。 

  品读端午,让传统文化滋润人心。传统节日集中呈现着我们对情怀的向往、对故土的眷恋、对诗意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传统佳节里,让我们不断赋予它们崭新的时代内涵,从中汲取前行的赓续力量。(谢伟锋)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