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微访谈】英历史学家:若非中国 世界历史将被重写
2020-09-07 20:1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谢诗佳):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二战结束以来,很多西方人眼中的“二战”仅是一场美英苏领衔抗击法西斯的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巨大牺牲的中国却由于种种原因被淡忘。

  近几年,“二战期间中国战场的作用被低估”的命题在学术界兴起,不少西方学者开始重新思考二战时期中国战场所发挥的作用。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和政治学家、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就是其中之一。他的代表作《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把人们重新带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场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

  近日,拉纳·米特(Rana Mitter)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表示,中国作为抵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战场,有力地牵制了日军主力,为欧洲和太平洋战场取得最终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若非中国战场的付出,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的历史,都将被重写。

  撰写《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的初衷到底是什么?西方为何重新审视中国战场在二战中的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对今天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哪些启示?请听拉纳·米特(Rana Mitter)为我们一一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