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服贸会深观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周年 新型服务贸易成为“一带一路”贸易发展新增长点
2020-09-08 01:16: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在北京举行。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周年之际,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发展和转型升级,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这是原装进口的格鲁吉亚葡萄酒。格鲁吉亚的酿酒工艺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用陶罐酿酒,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口感完全不一样……”在2020年服贸会展区,来自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向人们介绍着他们国家的葡萄酒文化,并欢迎中国游客在疫情过去之后,能够亲自去格鲁吉亚走一走,体验那里的旅游文化和风土人情。

  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发展迅速。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旅游、运输等在内的传统服务贸易遭受重创。

  在今年的服贸会上,如何复苏与振兴传统服务业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企业希望通过参加服贸会,能让企业尽快走出疫情阴霾。新加坡著名综合度假城—圣淘沙名胜世界市场及营销助理副总裁王晶女士表示,企业非常珍惜此次参展机会。“随着过去几个月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旅游业也相对乐观,这给中国旅游业增加很多活力,频频释放积极信号,跨省游的恢复加大了我们的信心。”

  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在积极开拓服务贸易合作新领域 。

  在这次疫情中,新型服务贸易显现出了强大的活力和广阔的前景。包括线上教育、跨境电商、远程办公服务、医疗服务、无线支付金融服务等“线上”服务贸易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

  近年来,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2019年,中国数字贸易进出口额达2036亿美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的26%,比上一年增长6.7%。这也让很多欧洲国家看到了与中国合作的巨大商机。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说:“很多欧洲国家的政府都积极参与到数字贸易中来,而且很多不同的行业也积极探索数字贸易新机遇。这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数字贸易带来的新机遇,它能够让我们有机会去接触到新的市场,进入新的市场。对于欧洲来说,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参加今年服贸会的中外人士认为,中国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也推动着“一带一路”国家传统服务贸易的转型升级,促进货物贸易和投资的有效提升,这也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加可持续。

  近年来,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该中心为平台建设并发展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为中国企业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运营提供金融服务。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傅程刚表示:“我们愿意搭建桥梁,让自己变成在‘一带一路’上辐射中东北非地区的投资和融资中心、创新投资中心。从长远来看,在创新投资、金融服贸领域,让更多中东和阿布扎比企业到中国布局。”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认为,各国还应当优化国际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