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微信小程序、 Tik Tok等应用程序 彰显中国从模仿到创新的变革活力
2020-10-16 16:03: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专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10月 13日发布的一篇报道分析称,微信小程序、Tik Tok等中国企业研发的应用程序给予了许多外国企业启发,这彰显了中国从模仿到创新的变革活力。

外媒:微信小程序、 Tik Tok等应用程序 彰显中国从模仿到创新的变革活力_fororder_1

  App Clips功能允许用户在不下载app的情况下快速体验app部分功能

  报道的开篇写道,苹果近期推出的新操作系统iOS 14新增了App Clips功能,这一功能可以让用户在不下载app的情况下,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快速体验app的部分功能。报道称,苹果系统推出的这一新功能,对于中国用户来说并不新鲜。早在2017年,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Tencent)就在微信推出了“小程序”,率先实现了这一创新理念。

  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的普通合伙人康妮·陈(Connie Chan)曾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在苹果手机推出的10多年后,中国的微信正式推出了“小程序”,可以看出关于“下载”应用程序的想法正在产生变化。她认为,小程序的推出是革命性的变化。

外媒:微信小程序、 Tik Tok等应用程序 彰显中国从模仿到创新的变革活力_fororder_{ABDCD8E7-9FC5-4571-AD75-5D2E4E8C9685}

  微信小程序宣传片截图

  国际知名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的资深分析师王晓峰认为:“我想每个人都能看到这两个生态系统(苹果和微信)的相似之处,在面向消费者的数字创新方面,中国走在了前面”。

  康妮·陈指出,不仅只有微信和苹果在“小程序”这一概念上下功夫,其他一些互联网公司也曾推出类似功能,如 Google的“ Instant Apps”,Snapchat的“ Snap Minis”。

  但分析师们普遍认为,腾讯是第一家使该功能主流化的公司。

  报道中还提到,SoGal风险投资公司的创始合伙人孙伊晴(Pocket Sun)指出,这不是硅谷的企业第一次受中国公司的启发。比如,腾讯在微信中推广微信支付之后,2019年,苹果公司将苹果支付嵌入到了苹果即时通讯应用程序iMessage中。中国短视频软件TikTok也引起了许多美国企业的争相效仿,其中包括美国知名网站YouTube和Instagram。

  报道中提及了一件令脸书(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懊悔的事情。据悉,2019年扎克伯格决定改变公司的发展战略,他表示脸书未来会向私密通讯和群组聊天转型。而脸书的这一转变在外界看来是向微信的一次看齐。报道写道,科技新闻网站“The Information”的创始人杰西卡·莱辛(Jessica Lessin)在脸书上分享了一篇2015年该网站发布的文章《脸书应该向微信学习什么》,扎克伯格留言道:“要是我四年前听你的建议就好了”。

外媒:微信小程序、 Tik Tok等应用程序 彰显中国从模仿到创新的变革活力_fororder_0c79c6a7760a0d344d49d68af57f774e_副本

  报道还援引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的市场营销和战略学教授叶恩华(George Yip)的观点指出,西方目前所模仿的,只是中国创新想法中的“冰山一角”。他表示,虽然一些趋势已经明显改变了(如共享单车先在中国落地,之后传播到海外),但“令人惊讶的是西方对(这样的变化)并未给予足够的关注”。在其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布鲁斯·马科恩(Bruce McKern)合著的书《中国的下一个战略优势:从模仿到创新》中,叶恩华也指出,很多外国企业对中国的创新想法存在忽视和抵制。

外媒:微信小程序、 Tik Tok等应用程序 彰显中国从模仿到创新的变革活力_fororder_145999789468961388.JPEG

  《中国的下一个战略优势:从模仿到创新》一书封面

  报道中称,美国知名风险投资机构DCM的联合创始人David Chao将持续不断的创新迭代描述为一个巨大的“追赶”游戏。虽然有人会争论到底是TikTok还是美国视频平台Vine开启了短视频模式,但是不容置疑的是,显然是TikTok迈向了更高的水平,将短视频风潮带到了全球。他认为,在这场创新追赶的游戏中,彼此不断地推动创新,才是最重要的。(黄蓉 曾抒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