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迎接第三届进博会】进博会监管服务保障更“聪明”了
2020-10-22 13:56:29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韩基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1日电 (记者 沈则瑾)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有了全新打造的“智慧大脑”智能监控平台,执法与监控将全程实现可视化,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智能化、精准化和便捷化水平将得到很大提升。

  10月19日,记者在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保障指挥中心采访时,只听见智能监控平台传出一阵警报声,大屏幕上亮起一行红字:“I级预警,中央商业区SCF-3发现扶梯上行人摔倒,请及时处理。”屏幕上出现有人“摔倒”,电梯停运,监管人员赶去救助的画面。

  很快,又一条“I级预警”信息传来,场馆内一家餐饮企业发生疑似“食品中毒”。指挥中心立即呼叫负责该区域的食品安全组监管人员,三人小组当即赶去餐厅、后厨检查处置。指挥中心相关人员即使不在指挥中心,通过手机端也能进行指挥调度和实时监控。

  这是智能监控平台正在模拟实战演练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二级调研员邱从乾介绍说,智能监控平台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早谋划、早启动,紧紧围绕“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确保安全”和“强化服务、畅通维权、打击违法,维护市场秩序”两条主线打造的,由“微信小程序+实时监控平台+企业二维码”组成,服务满足市场监管部门、企业和公众等三方需求,着力实现“三大功能”:

  满足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指挥调度和实时监控,实现统一指挥,统一应急处理,使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更加智能化和高效;

  服务一线监管保障人员,全面使用移动终端开展检查,实现现场检查(巡查)电子化,减少工作量和差错,使检查更加规范化和精准;

  提供公众服务与评价,主动向公众提供食品安全和电梯安全信息,接受公众评价,为进博会食品企业和电梯维保企业提供企业自查和维保电子化记录,使市场监管服务更加精细化和便捷。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张准民表示,“通过建立‘微信小程序+实时监控平台+企业二维码’,构成智能监管平台,进一步创新监管服务,不仅方便了一线监管人员的调查取证,也方便了企业和参观者”。张准民说,智能监控平台有主体信息、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电梯安全、综合巡检、咨询投诉、智能预警、应急指挥、数据分析和组织保障等10个模块,较第二届进博会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冷链食品安全监管的相关内容,对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将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