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追寻先烈足迹】抗美援朝 不能忘却的胜利
2020-10-22 16:23:07来源:环球网编辑:韩基韬

  伴着静静流淌的鸭绿江,一排黑褐色的木桩格外醒目,这便是丹东鸭绿江燕窝铁路桥遗址(鸭绿江浮桥)。丰水季节没在水里,枯水季节横江矗立。虽然经历了七十年的风雨,但它依然稳立江中,默默地带领人们走进了硝烟弥漫的历史,向后人讲述着不能忘却的胜利。

【追寻先烈足迹】抗美援朝 不能忘却的胜利

  当年,这里留下了志愿军战士奔向战火的背影,可有太多人再也没能踏上祖国的土地。魏巍先生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中,讲述了朝鲜战场上一次最壮烈的战斗——松骨峰战斗。

  “这场激战整整持续了八个小时,敌人用32架飞机和10多辆坦克发起集团冲锋,向这个连的阵地汹涌卷来,整个山顶的土都被打翻了,汽油弹的火焰把整个阵地烧红了。这时候,勇士们是仍然不会后退的呀,他们把枪一摔,向敌人扑去,身上帽子上呼呼地冒着火苗,他们把敌人抱住,让自己身上的火,也把占领阵地的敌人烧死。有一次,我见到一个战士在防空洞里,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我问他:‘你不觉得苦吗?’他把正往嘴里送的一勺雪收回来,笑了笑说:‘怎么能不觉得?我们革命军队又不是个怪物。不过我们的光荣也就在这里。’他把小勺干脆放下兴奋地说,就拿吃雪来说吧,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的战士,坚守在松骨峰每一寸都必争的惨烈阻击,保持着在冰雪中被冻僵的冲锋姿态……无数先辈的舍生忘死,换得了这一场伟大战争的胜利。

【追寻先烈足迹】抗美援朝 不能忘却的胜利

  多年过去,鸭绿江依旧静静流淌,江水不息,这段历史,这些最可爱的人,永远成为我们铭心的胜利记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