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黄浩明:六位一体发挥“慈善外交”优势 用国际语言影响全球

2020-11-06 08:4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 实习记者 周庆怡):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话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的“企业社会责任影像节巡展”活动中,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副院长黄浩明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了企业社会责任与慈善的相关性与不同点。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副院长黄浩明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是中国首家国际公益学院,旨在建设培养榜样型慈善家和高级公益慈善管理人才的教育系统,为推进中国和世界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六个维度 解读社会责任与慈善

  在采访过程中,黄浩明首先从六个维度阐述了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即遵纪守法、保障员工权益、履行对社区的责任、履行对产品的责任、履行国际社会的责任以及慈善。“法律和责任就相当于零和一的关系,遵循法律法规是最基础的。”黄浩明特别强调了法律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重要性:“不遵纪守法,谈任何社会责任都是空洞的,在不合规的情况下去做慈善,表示经营者并没有掌握到企业责任的真谛。”

  在谈到企业社会责任与战略慈善的区别时,黄浩明表示,战略慈善更多的是考虑到生产要素当中的改变。“例如要在员工的素质提升以及能力建设方面加大投资,这样在未来,企业的产品与形象才能得到非常快速的提升;其次则是生产产品的供应链,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独立完成一个产品,而需要供应链的上下游支撑,这个时候就会形成社会责任链,大家都要去履行社会责任,要考虑到生产、环境是否对社会是有益的,因此保障生产环境、生活环境都是战略慈善的一部分。”

  此外,黄浩明还特别强调了战略慈善特征,“首先战略慈善具有长远性,而不能只考虑近期;其次则是相关性,慈善与企业愿景和战略发展都是息息相关的;第三是专业性,慈善产品会对整个生产要素的改变起到绝对性作用,因此一定要专业地选择慈善方法;最后一点则是国际性,现在的产品已经不是过去小作坊的时代,这时候的战略慈善就要考虑到全球关心的一些议题。这些方面体现出了战略慈善的四大特征,企业在进行战略慈善的过程中遵循这些特性,对未来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六位一体 让慈善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采访过程中,黄浩明也对国际在线主办的“企业社会责任影像节巡展”活动表示了肯定。同时,他就政府、企业还有社会组织、媒体等方面应如何合作以推进慈善公益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慈善的发展,离不开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本身和媒体,但我认为还有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离不开家庭和个人。”黄浩明将这几方称为“六位一体”。他表示,“六位一体”才能形成社会责任体系,才能让慈善的作用真正地发挥出来。

  “在‘六位一体’中,我认为媒体和企业起着非常重要的载体的作用,这也是我们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黄浩明说:“政府需要重点关注的是慈善的有效性问题,应重点去做政策、法规、监督;而慈善组织本身,要专业化地发展、进行人才的培养。”黄浩明介绍到,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培养一批专业性的慈善领袖、慈善专业管理人员,让他们真正把善款管好,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慈善组织核心的问题是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无论是筹资能力、透明度管理的掌控能力、应对危机的能力以及人才培养的机制建设,都是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需要努力去做的,这样才能使慈善行业更加规范。”

  形成互动 广泛传播中国文化

  2020年是一个特殊年份,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是巨大的,同时也是对人类巨大的挑战。黄浩明认为,中国的出海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首先要关注企业员工及家庭成员的安全,这是最基础的工作。“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保障海外员工的基本安全,都是很重要的。”

  此外,作为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专家,黄浩明通过研究发现,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普遍缺乏跟当地社会的互动。“其次则要跟当地的社会组织要互动起来。我自己也亲自去了很多海外的中资企业,他们的小院子修得非常漂亮,里面有运动场,还能够住宿、吃饭,已经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活圈。”黄浩明认为,企业应与当地社会和社区形成一个良性互动。“我觉得企业在海外要考虑到怎么去跟当地的百姓、社区以及生产基地形成互动。不仅仅是我国的产品‘走出去’,最重要的是文化的传播与影响,这点也是社会责任更广泛的意义所在。”另一方面,海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最佳实践,也要广泛地传播。“要跟当地的媒体、社会组织建立伙伴关系,一起来传播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贡献。”黄浩明表示。

  全民外交 用国际语言影响全球

  在黄浩明看来,企业能够立足于市场、立足于全球的基础就是拥有创新精神、拼搏精神和学习精神。“企业要从经济价值转向社会价值,只有通过由社会价值导向解决社会问题,才能创造更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价值。在处理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过程当中,也要挖掘社会价值促使经济价值提升的途径。这个途径我认为就是对专业人才的认可和尊重。”黄浩明表示。

  最后,黄浩明认为企业社会履行国际责任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这样一个“国际语言”去影响全球。“我觉得企业履行国际社会责任与战略慈善能够改变世界上部分国家对我们的偏见,针对这一点则应该发挥‘慈善外交’的作用。现在已经进入到全民外交时代,这样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形象能够得到提升。这一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担当起这样的国际社会责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