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未来城市公共卫生管理什么样?进博会这个专区来展示
2020-11-07 10:06: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在第三届进博会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有这样一个技术平台,它打开了我们对于未来城市公共卫生管理的想象。

  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 张和平:我们这套管理平台主要包括三个功能:监测、预警和响应。它监测的内容会比较多,比如假设这是一个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有这么多医院,我们会看到底有多少个特异症状开始出现。也会看医院里面,比如说病人分离率是不是正常,如果低于95%就会变红,那就是异常了,发病率、发热病例数是不是在增加。包括药品销售,退烧药、感冒药、消炎药相关的。还有医院传染病上报的数字,还有一些医疗资源的挤兑是否在发生,我们都会采集到。还有一些重点场所,比如说小区、学校、影院、自由市场这些人群比较聚集的地方,每一个地方都有个正常值范围,如果低于或者高于正常值,会变红预警。

  记者:小区的发热人数怎么监控?

  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 张和平:基本上我们要通过小区居委会,这个其实是我们最强大的一个功能体系,居委会上报这些数字,流动人员比例、发热人数,都会动态采集。

未来城市公共卫生管理什么样?进博会这个专区来展示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 杨维中:一定要建一个技术平台,这个就是我们今后所要建的技术平台大概的模样,能够实现自动抓取这些数据,然后来进行比较分析,来做出预警信号,预警以后要响应,所以响应很重要的,就是调集医疗的资源,包括人力、抢救的资源、防护物资、抢救的物资等等。那么我们这些物资是怎么分布的,怎么样来调动它,这个也可以展现出来,让整个指挥能够自动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