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塞前外长:“17+1合作”让所有参与者从不同领域受益
2020-12-06 12:2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作者:塞尔维亚前外长伊万·姆尔基奇

  编译:赵芃

【老外有话说】塞前外长:“17+1合作”让所有参与者从不同领域受益

塞尔维亚前外长伊万·姆尔基奇

  中塞友谊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和无穷动力

  2016年6月,当访问塞尔维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塞尔维亚时任总统尼科利奇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中塞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时,我作为塞方代表团成员出席了仪式。我还清晰记得,也是这两位领导人,2013年8月曾在北京签署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些文件,特别是习主席于贝尔格莱德签署的联合声明,为两国未来的各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两国元首特别指出,塞尔维亚是中国的传统朋友,两国拥有“全天候”的友谊。有人指出,中塞友谊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悠久宝藏、坚实基础和无穷动力”。我认为没有什么比这个描述更能提纲挈领地概括两国关系的了。

  我特别还想提到,塞中两国去年4月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规划。这虽然只是我们两国近年来签署的数十个重要文件的其中之一,但我认为,让既定任务通过倡议的引领变得十分具体化,是该文件最突出的地方。该规划涵盖了两国合作的所有领域,并为合作执行者指出了实施方式。它释放着中塞的相互信任,规划着两国共同的未来。

  当看到这一份份文件时,我相信您对中塞合作的前景不会再有任何疑虑。中塞合作还会不断发展,而我认为,合作本身不是目的,成功实施的经济投资项目以及随之出现的蓬勃发展,巩固的不仅是双方政治上的相互信赖,更推动着两国人民感情的发展。就像习近平主席曾经说道的,这是“中塞钢铁友谊”的见证,也像我们的武契奇总统所说,“中塞友谊的内涵会变得越来越丰富”。

  “17+1合作”让所有参与者从不同领域受益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始于2012年,如今已扩充为“17+1”,该机制涵盖合作领域的多样性表明,其所有参与者都能从不同领域的合作中受益。“17+1合作”从确立开始,塞尔维亚就表达了对它的支持,我那时已预见到,塞尔维亚会全力支持和推动该机制下的合作。

  与中国的合作使塞尔维亚的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比如由河钢集团接手的斯梅代雷沃钢厂,以及由紫金矿业集团投资的博尔铜矿,中国对塞尔维亚两家龙头企业的投资,为我们的国家发展,生产和出口规模的扩大做出了巨大贡献,对经济增长和外贸平衡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公司的到来让塞尔维亚获得了实在的利益。当今的全球经济如果没有多边主义的参与,很多事情将变得难以解决,情况也将大不相同。

  中国关心的不仅是自身发展,也心系所有国家的福祉

  在刚刚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新冠疫情特别会议上,五十多位国家元首、四十多位政府首脑和四十多位外交部长通过视频参会。为期两天的会议释放出一个可靠的信息,即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所有国家必须协同作战。在这个战场上,容不得政治化、单边行动和利己主义存在。

  在协同抗疫的过程中,中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她是第一个面对新冠疫情威胁并成功将其控制住的国家,考虑到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她所面对的考验和困难也是不言而喻的。中国人民不仅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团结,还为许多处于水深火热的国家提供了援助,塞尔维亚人民最直接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并对此心怀感激。中国向我们国家派来了医疗专家组,并捐赠了实验室,这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十分关键。这是中塞之间联系日益紧密的又一个很好例证。

  我相信,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向世界开放市场的所有行动,都意味着一件事:中国关心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发展,也心系所有国家的福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