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天眼”将向国际开放 此举获赞
2020-12-16 17:40: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专稿:地球“两大天眼”之一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于12月1日坍塌,世界“两大天眼”仅剩中国贵州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俗称中国“天眼”)在运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此前曾表示,2021年起,中国“天眼”将面向全世界科学家开放使用。近日,多家外媒发布相关报道。

中国“天眼”将向国际开放 此举获赞

  《法兰西西部报》报道截图

  12月15日,法国《法兰西西部报》报道称,中国“天眼”作为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口径为500米,接收面积相当于近30个足球场,将于2021年面向全球科学家开放。

  报道称,中国“天眼”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观测脉冲星并收集数据,以帮助天文学家更好地了解宇宙起源。报道还指出,中国“天眼”有助于发现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物理系教授约翰·迪齐十分欢迎中国“天眼”向国际开放。他认为,现如今中国已经和北美、西欧一样,成为了全球科研中心,中国与其他科研强国一样,科研人员具有前瞻力、创新力和组织力。

中国“天眼”将向国际开放 此举获赞

  物理学家组织网PhysOrg报道截图

  12月15日,物理学家组织网PhysOrg报道称,中国“天眼”于2011年开工,今年1月开始全面运行,2021年起将面向全球科学家开放,以吸引世界顶尖科学人才。

  不但介绍了中国“天眼”的情况,报道还列举了中国近二十年来的一些重大科技成果: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网络、建成了北斗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目前正在将月球样本带回地球。报道援引美国著名的中国科技事务专家丹尼斯·西蒙的表述称,中国科技创新的进步一直很快。(任丽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