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2020,中国率先控制住新冠疫情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2-30 19:16: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作者:马璠荣(Francesco Maringiò),意大利新丝路促进会会长

  2020年即将结束,对中国和世界来说这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一篇文章难以一一道尽。中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快速实现经济复苏,嫦娥五号探测器登月……这些都是展现中国快速增长能力的缩影。尤其是和深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低迷的其他国家比,中国的发展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但笔者认为,将载入2020年史册的事件是中国彻底消除绝对贫困,这是中国政府倾尽力量取得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庄严的承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世界受益。

  1978年至今,中国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4亿人达到中等收入水平。战胜贫困标志着精神上和政策上的双重胜利,这让曾经深陷贫困之苦的人能够有稳定的收入、体面的住房和基本的健康保证。这是中国人民,尤其是农村地区人民的巨大成就,同时,这也是全人类的胜利。消除贫困仍然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一,而中国的脱贫成绩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一项长期战略。为此,中国将发达地区的党员干部派到边远地区,并投入大量资源。值得一提的是,新技术的应用——如使用大数据助推农村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扶贫注入了新能量。这些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中国推行社会公正的一个重要成果,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国家的重要战略之一。消除贫困和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答卷,是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第一个百年目标。

  毫无疑问,经济的快速增长与发展将带来财富的重新分配。数位金融分析师认为,2025年中国将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则呈相反态势:在西方国家中,财富再分配长期缺失,这导致贫困和不安全状况快速增长,而新冠疫情激化了资本主义的社会矛盾,使得整个社会在数十年来形成的财富过度集中、财富再分配机制缺失以及福利制度坍塌的情况下变得越来越脆弱,越来越不平等。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世界减贫率放缓,增加了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的不确定性。而中国一直为消除贫困而努力。世界创造了巨大财富,但贫富差距不断加大。乐施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超级富豪的资产增加了12%,而一半最贫困人口的财富减少了11%。仅26位亿万富翁就拥有相当于地球上50%最贫穷人口的全部财富。主要资产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体现了社会的不公平和当前资本经济体制的不可持续性。此外,这种严重的不平等尤其戕害女性。

  在西方,2020年这场紧急公共卫生事件以其悲剧式的粗暴方式,使政治从属于经济精英阶层,从而损害集体利益的本质暴露于阳光之下。在同一事件中,我们看到了中国模式的作用,以及党和国家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出发点引导经济发展的能力,这些都突出了社会主义结构的优越性。正是基于这些原因,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应该引发西方国家思考,西方人首先要以逆向推理的方式重新审视国家角色以及国家与市场的关系。这也是对启动国际合作新阶段的必要反思:新阶段应摒弃单边和保护主义,充分发扬友好和国际合作精神。(翻译:白旸)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