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巡展”顺利收官

2021-01-25 08:49: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1月2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的“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巡展”迎来收官。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话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2020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巡展” 活动自7月启动至今,得到了各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及中外企业的积极参与。活动收到近400家中外企业关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视频500多部,内容涵盖企业在生态保护、教育支持、扶贫助力、科技进步、维护健康、积极抗疫、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的企业履责案例。其中不乏主题及内容双优的影像,或感动落泪,或激发斗志,展现给观者一幅幅一幕幕难忘的画面和场景。经“企业社会责任”专家团推选,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的《云端探秘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日夜》、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Futuremakers 为下一代谋求更多机会》等10部“2020年度最具社会责任经典案例”影像及福建省星云大数据应用服务有限公司的《数字经济 未来已来》等6部“2020年度最具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影像脱颖而出。

  国际在线总裁、总编辑范建平在活动收官时表示:“企业应当担负起社会责任,这一理念需要更多的传播和共识。恰逢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一年,我们携手众多机构和企业举办‘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巡展’,搭建起倡导和展示的平台,也是我们作为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新的一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倡导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行列。国际在线始终坚持国际化视角,重视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愿意勇担媒体的社会责任,更好地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

  踔厉奋发 口碑载道 加大传播力度 引导责任发声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前驻芬兰、菲律宾、捷克大使马克卿指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与维护企业长远利益和满足社会需求是互利的。当前我国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需要补足一些短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卫生事业提出新的挑战,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和企业的参与。

  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责上,头部企业的声音和引领尤为重要。未来十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绿色环保将成为影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必将在这一领域肩负重任。科技是应对环境问题不可或缺的解决方案。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副总裁璩静表示,企业在以行践言、不断向社会贡献自身力量的同时开拓自身的发展空间。要想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赛道上赢得更多行业竞争及发展优势,就必须放眼长远,坚持创新,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路径。“让科技与自然共生”已经成为20万华为人共同的环境保护观念。华为会继续发挥科技的力量,为自然、为人类、为地球做出更多贡献。

  金蜜蜂智库创始人、首席专家,ISO 26000 利益相关方全球网络联席秘书长殷格非表示,企业社会责任视频传播是一件意义重大的工作。它将用视频社会化传播开辟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进入大众化认知时代。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影像推优,是将先进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有效地向社会各界传递和交流。也将促进向国际社会生动讲述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的中国故事,树立中国企业全球责任品牌。

  明德格物 行远自迩 凝聚社会共识 勇担履责榜样

  榜样力量,责任担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是一个具有使命感和价值理念的企业最优秀的品质之一。企业社会责任塑造了企业的形象和品牌,是企业发展更高级别的一种形式。

  作为全球乳业十强的蒙牛,是最早一批参与到本次活动中的企业之一。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表示,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工作产生了一些影响,让企业回到原点思考,企业可以给社会带来什么?此次巡展是一个蒙牛回顾自身历程的机会。长期以来,蒙牛在开拓海外业务的同时注重履行海外责任,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尼等地与海外社区共生、共享,不仅为海外消费者送去营养健康美味的乳制品,而且在绿色环保、社区公益、扶贫济困等多个领域做出贡献。2020年,蒙牛创新海外履责形式,借助全球乳业论坛组织平台,践行中国乳企全球社会责任。借助平台发起“Dairy Nourishes Africa”项目,通过资金捐赠、技术帮扶,为提高当地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材料产业的中国建材集团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并为责任发声。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董事总经理张元慈谈到,2021年,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将继续坚持中国建材集团“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恪守“为当地发展作贡献、与当地企业合作、和当地居民友好相处”的国际化“三原则”,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国建材将积极树立负责任、敢担当、有大爱的中央企业良好国际形象,为赞比亚经济社会发展增砖添瓦,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大自然家居作为国内知名的家居产品解决方案供应商积极参与巡展活动。大自然家居副总裁兼地板集团总裁佘嘉浚基于他对活动的理解,分享了他对2021年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展望:“2021年,大自然家居将继续秉承‘担环保责任,普健康生活,做健康家居’的企业使命,响应国家号召,践行社会责任,为社会贡献出大自然家居的企业力量。”  

  义利相兼 以义为先 深入扎根中国 促可持续发展

  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提高企业全球适应能力,能更好地助力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此次活动中,在华外企参与度较高,“扎根中国” “共同发展”是他们共有的声音。

  以“智创・共生”为中国“更好的未来”和实现“更好的社会”为理念的三菱电机认为,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来解决相应的社会问题,持续创造使用价值和社会价值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富泽克行希望,三菱电机在开放创新、社会公益、教育支援、企业活动等领域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让人们感到生活更加充实的“安心、安全、舒适和富裕的社会建设”,从而为建设富裕和谐的社会而贡献力量,让人们享受幸福快乐生活的同时成为被中国社会所需要的企业。

  渣打银行中国可持续发展副总监王云峰表示,作为一家扎根中国市场160多年的外资金融机构,渣打的文化传承和企业价值都在其品牌承诺 “一心做好,始终如一(Here for good)”中得到充分体现。渣打坚定地依托中国的发展而发展。在中国,渣打银行致力于通过日常经营、社区投资和志愿者项目,在开展业务服务客户、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心系社区和民生,致力于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己任,让每一个家庭更舒适,让世界更美好为愿景”的德国威能集团推出了“加速中国”战略,通过渠道下沉、产品匹配等方式,契合中国消费者对绿色品质及个性化消费的需求,威能更好地融入了中国市场与用户。威能(中国)供热制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李林涛表示,威能在中国市场推出了系列绿色环保的产品,可以降低采暖能耗的同时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尤其是在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守集团“气候中立”目标的相关规定。威能不仅在研发的过程中关注产品生命周期,减少生产过程中废气的排放,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实现绿色化生产,而且在自身追求利润的同时减少公司对环境的影响。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期待,在新的一年里VISA可以继续组织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发展的活动。 Visa将继续致力于连接全世界,为个人用户提供便利,促进企业和经济的发展的同时聚焦可持续、包容性增长,助推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进步。作为一家使命驱动的公司,一个汇聚网络的网络,Visa将携手合作伙伴,竭力帮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小微企业,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在致力于社区长期恢复的同时探索加快经济复苏的方法,履行自身帮助个人、企业和经济蓬勃发展的使命,共同创造集合影响力。

  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对外事务与企业社会责任高级总监洪宗华表示,社会责任是企业的应尽之责,也是必尽之责,大部分外企都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当中。作为扎根中国的外企,康宝莱的社会责任除了基本的法律责任、经济责任、员工责任之外,还特别关注环境责任、社区责任,通过绿色生产、绿色办公、公益慈善让社区和家园更美好。特别是2020年的扶贫系列,康宝莱结合优势和核心资源,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等方面助力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未来,康宝莱将以更加创新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作为全球领先的照明企业,创新是昕诺飞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多年来,昕诺飞不断加大在华投入,在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市场拓展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投入丰富资源,持续推出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照明产品、系统和服务,不断加大在华研发创新及服务能力,为中国市场提供高质量、革新性的照明产品,满足国内企业和消费者需求,顺应中国产业和消费转型升级及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做出贡献。昕诺飞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王昀表示,包括昕诺飞在内的外企在华投资的责任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贡献税收和创造就业,而且要积极履行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昕诺飞始终致力于驱动产业的创新和变革,将创新成果快速应用于中国市场,助力中国照明行业的快速转型和突破发展,配合中国政府推广高效绿色的照明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以及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必将被赋予新的使命,总结当下,展望未来,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责和推广任重道远。未来,国际在线将继续携全球中外企业通过央级媒体的传播渠道和遍布全球的国际化资源对活动倡导的理念及更多企业的优秀案例进行推广和传播,发出企业责任声音,号召全社会为“勇担责任,心系天下”的企业精神点赞,让这种精神像蒲公英一样散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活动专题地址:https://news.cri.cn/CSR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