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微访谈】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我对中国的战疫历程感到无比钦佩和印象深刻!
2021-01-29 21:03: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世界经济论坛25日至29日以线上方式举行“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商界和社会组织领导人围绕“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这一主题深入交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5日出席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召开期间,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高度赞赏习主席的讲话,并对中国的战疫成果和经济发展表示充分的肯定。

  艾德维表示,早在四年前,习主席就在达沃斯论坛年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多边主义,这不仅为世人带来了继续推进全球化的希望,也让世界相信中国不会脱离全球化。习主席的本次讲话则再三强调了支持多边机构和多边主义的必要性,这赢得了各国领导人的高度赞赏。

  艾德维指出,当前世界各国领导人正试图使本国摆脱疫情的困扰,致力于经济的复苏和社会体系的恢复和重建。“习主席的讲话分量很重,字里行间充满希望,去年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和表现就是强有力的证据。”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实现了逆势增长。对此,艾德维表示,中国的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得以复苏,世界上很多人因此备受鼓舞。

  “去年一整年我都在中国,我对中国的战疫历程感到无比钦佩和印象深刻!”艾德维说。

  “不过,就我个人而言”,艾德维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给我最大鼓舞的是,尽管面临着疫情和其它一系列严峻的挑战,中国仍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不动摇,继续减少负面准入清单,增加外商投资机会,继续扩大开放领域,欢迎外商来到中国。”

  艾德维同时指出,习主席承诺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因为中国向世界证明,经济的复苏可以是既开放又可持续的。”

  艾德维还高度赞赏了中国在脱贫减贫工作上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中国为消除极端贫困付出了巨大努力,去年收获了里程碑式的胜利。“这些都充分展现了在面对可怕的疫情时,中国拥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复原力”,艾德维说,“这些成就不仅有中国政府的努力,也包含了中国人民的无私贡献和非凡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