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员: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2021-02-28 21:05:59来源:解放军报编辑:杨玉国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三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踊跃投身脱贫攻坚战。各地区各部门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东部西部守望相助、鼎力协作,社会各界协同发力、合力攻坚,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无坚不摧是精神。”这一伟大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军将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步。“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目标越伟大、蓝图越宏伟,任务就越艰巨、挑战就越严峻,越需要我们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势而上、迎难而上,凝聚起强国强军的强大力量。

  一个国家,注重总结宝贵经验才能行稳致远;一支军队,善于传承精神财富才能不断强大。全军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使之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化作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敢打必胜的精神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起打赢之志,担当强军之责,砥砺胜战之能,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解放军报评论员: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1年2月28日第1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