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老铁路承载“一带一路”美好愿景
2021-03-15 09:12:17来源:华龙网编辑:赵妍

  据悉,3月5日17时45分许,在铺轨机组的作业轰鸣声中,随着最后一根轨枕稳稳落入轨枕承轨槽,标志着中国老挝铁路磨憨至万象段第Ⅲ标段的铺设轨道施工任务全部完成,为中老铁路2021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国内段全长508.53公里,老挝境内全长414公里,2015年11月奠基,预计2021年12月通车,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中老铁路更是老挝普通百姓密切相连的民心工程,承载着近680万民众融入现代社会的期盼。从泰国经泰老友谊桥至万象南部的塔纳廊,有一段3.5公里长的米轨铁路,这是目前老挝境内唯一的一段铁路。塔纳廊站台简陋,车辆老旧。从这里,老挝人坐15分钟的火车到泰国的廊开站继续旅程。即便如此,仍有很多老挝人至今没有坐过火车。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化世界里,如果说塔纳廊站充满交通史上的怀旧色彩,那中老铁路将成为老挝民众追赶现代生活最现实、最直接的途径。中老铁路可以说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

  中老铁路在连接着中国、为老挝带来便利的同时,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形成沿线大运力铁路客货运输通道,满足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有助于促进老挝与中南半岛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老铁路的建成将承载着“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对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发挥积极的作用,对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杜雍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