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受益英国“脱欧” 法兰克福巩固欧洲大陆金融中心地位
2021-03-18 13:23:53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中新社柏林3月17日电 (记者 彭大伟)国际咨询公司Z/Yen集团17日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德国法兰克福首次超过卢森堡、巴黎、苏黎世等欧洲大陆其它主要金融中心,跻身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第九位。专家指出,法兰克福从英国“退欧”中获益颇丰,吸引了大量银行机构前去落户。

  位于英国伦敦的Z/Yen集团自2007年起发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持续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竞争力评估和排名。法兰克福位于德国中部黑森州,为德国和欧盟范围内的金融重镇。该市是欧洲央行、德国央行和数百家德国本国和国际银行以及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所在地。

  当天公布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9)对全球126个金融中心进行了研究并作出排名。其中,法兰克福的排名较2020年9月上升7位,取代旧金山跻身第九。谈及法兰克福排名快速上升的原因,指数编制方认为,这或可归因于其从英国“脱欧”中受益。

  据德国监管机构统计,目前其已向约60家有意或正在在法兰克福创立欧元区新总部的银行、金融服务提供商和保险公司发放了牌照。法兰克福官方数据显示,自从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已经有3600个工作岗位被转移至当地,且此趋势还在继续。另据德国央行数据,目前已有6750亿欧元资产受英国“脱欧”影响被转移到法兰克福。法兰克福金融合作协会(Frankfurt Main Finance)预计,到2022年年底,该数字将达到10000亿欧元。

  法兰克福金融合作协会主席格哈德·维斯豪耶(Gerhard Wiesheu)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无疑是多年来法兰克福金融领域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个排名指数可作为参考,但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与此同时,英国‘脱欧’后市场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形势也将持续变化——所以我们绝对不能安于现状”。

  该指数参考的指标包括基础设施、法律法规、人才劳动力及城市生活质量等。纽约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金融中心的地位。伦敦仍位居第二,但综合评分有所下滑,目前仅领先第三名上海1分。

  (原标题:受益英国“脱欧” 法兰克福巩固欧洲大陆金融中心地位)

标签:英国脱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