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100年70载林芝跨越】拥青的生活:幸福像花儿一样
2021-05-14 16:07: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任丽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殷亮):“除了国家补贴,女儿和女婿在县里打工都有收入,一年全家就有16万左右的收入,”5月13日,察隅县雄久村妇女主任、宣传委员拥青一边微笑着向记者介绍家里情况,一边为来做客的朋友们斟满酥油茶。

【100年70载林芝跨越】拥青的生活:幸福像花儿一样

  拥青(左二)及部分亲属  (殷亮 摄)

  1986年,拥青的爷爷带着全家26口人从缅甸回到故乡察隅。现在40多岁的拥青当年随父母搬来时才8岁,儿时的记忆已模糊不清,但仍记得父母讲述的艰苦岁月。在察隅县竹瓦根镇雄久村西拖拉卡组生活的30多年时光,让她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的发展变化。

  在西藏自治区察隅县的大山深处,有的村民被当地人称为“缅民”或“回归户”,藏语称为“囊塔归巴”,他们是早年离乡逃往缅甸生活,又几经周折重返故里的人。

  据介绍,在1951年察隅解放前,察隅地区是封建农奴制社会,广大农奴受到极大的压迫,没有人身自由,背负繁重赋役,出走往往成为他们寻求出路的无奈选择。

  经过自治区、县政府等方面多年的努力和帮助,2006年,包括拥青在内的所有“囊塔归巴”加入了中国国籍,并享受到了国家给予的边民补贴、生态林补贴等惠民政策,以及“村村通”、“电视进万家”、民房改造等政府安居工程。

【100年70载林芝跨越】拥青的生活:幸福像花儿一样

  图说:拥青向记者介绍家里情况  (殷亮 摄)

  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拥青家自掏腰包,盖起了美观又现代的宅院,一进门最显眼的是五角星,阳光房、小型游泳池……还有各色花朵、绿植开满全院。

  拥青表示,特别要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政府!“如今家里变化很大,做梦都没有想过能住上这么大的房子,以前自行车都没有,现在摩托车、小汽车什么都有,想想都觉得很幸福!希望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付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蔺富国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正在收集基础设施、种植面积等有关数据信息,我们将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汇总编制乡村振兴方案。还将建设一处党建示范基地、展馆,将这里的发展变化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