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100年 70载林芝跨越】“科技+协作”培育波密藏天麻产业新动能
2021-05-17 16:33: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100年 70载林芝跨越】“科技+协作”培育波密藏天麻产业新动能_fororder_图片1

波密县东若村的藏天麻野生抚育基地实验室(殷亮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亮): 5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波密县扎木镇东若村的藏天麻野生抚育基地。波密素有西藏天麻之乡美誉,据了解,虽本地种植天麻的传统由来已久,往往第一年收成好,但此后就会因病虫害等问题导致收成骤减。

  就此问题,对口支援波密县的广州市援藏工作组与波密县党委政府密切协作,赴云南省昭通市靶向招商,期间经过100个小时电话沟通、33天调研,于去年5月4日正式签约,引入云南专业团队赴波密成立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流转东若村林地500余亩进行科学化的野生藏天麻抚育种植。

【100年 70载林芝跨越】“科技+协作”培育波密藏天麻产业新动能_fororder_图片2

  波密县东若村的藏天麻野生抚育基地(殷亮摄)

  公司相关负责人周福荣告诉记者:“我们采取菌塘培植+移植麻种方式,通过蜜环菌供养生长,实现藏天麻野生抚育,而且要在春天之前把鲜天麻全部收完,否则春天发芽后天麻品质会受影响。”

  依靠西南林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技术支撑,采取“公司+科研+市场+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户”产业模式,公司提供菌种、麻种、销售和技术等服务,专业种植户只需负责藏天麻林下野生抚育环节,破解农牧民面临的技术缺乏以及市场风险问题。通过波密藏天麻新品种的国家审定,增加科技含量,提升市场价值,提高农牧民收入。

【100年 70载林芝跨越】“科技+协作”培育波密藏天麻产业新动能_fororder_图片3

周福荣向记者展示藏天麻生长抚育情况(殷亮摄)

  “平均一个窝塘可以产出2斤,预计今年11月可产出20万斤天麻,按照每斤180元计算,产值可达3600万元。”周福荣自信地告诉记者。

  2020年,基地藏天麻产业直接带动东若村农牧民增收209.8万元,其中林地租赁135.8万元。雇佣当地农牧民2800人次,带动增收56万元,发展致富带头人6户。无偿开展天麻野生抚育“田间课堂”45班次,培训285人次。

  据介绍,波密县今年计划开展村村对接,在粤藏乡村之间开展藏天麻“云养计划”,深挖并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活力,不断开发旅游资源、药膳文化等,用振兴协作的新思路激活发展新动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