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100年 70载 林芝跨越】西藏多龙岗致富有妙招 合力战“贫”结硕果
2021-05-19 15:02: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亮):因受地质灾害威胁,墨脱县帮辛乡岗玉村与加热萨乡龙列村、甘登乡多卡村于2019年3月一同迁入位于219国道新线旁的格当乡多龙岗搬迁点。

  5月17日,记者来到这里,被一座座崭新的藏式宅院和平整的道路所吸引。

【100年 70载 林芝跨越】西藏多龙岗致富有妙招 合力战“贫”结硕果_fororder_01

多龙岗搬迁点 (江飞波 摄)

  多龙岗搬迁点现有门巴族、珞巴族、藏族共90户441人,新村建设工程总投资近亿元。搬迁点新建4种户型,并为部分家庭配备了家用电器和藏式家具。排水、供电、绿化、停车场和休闲活动广场等附属设施齐全。

  “在搬迁前,岗玉村出行十分不便,要靠走骡马道和溜索。”格当乡多龙岗村委会主任格桑尼玛回忆道,“小时候去帮辛乡上小学,要靠溜索通过架在雅鲁藏布江上长达170多米的索道。”

【100年 70载 林芝跨越】西藏多龙岗致富有妙招 合力战“贫”结硕果_fororder_02

多龙岗搬迁点正在建设的温室大棚 (殷亮 摄)

  村里还投入108.74万元用于建设5栋共2197.25㎡温室大棚,计划种植蔬菜、草莓等,主要用于解决村民生活所需。

  据了解,2020年村里人均收入达到1万余元,格桑尼玛介绍,现在家家都有摩托车,还有的村民贷款购买了装载机、货车,用于从事工程建设和运输。

  为拓宽收入渠道,村里今年播种了300亩茶园,还计划发展旅游业,鼓励村民从事农家乐;同时修建一处观景台,在219国道新线全线贯通之际,为游客提供停留观景、休闲度假的打卡新地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