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美病毒学家: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2021-06-04 14:47: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鲁平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府与一些无良媒体、政客掀起新一轮对所谓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阴谋论的炒作,美国政府要求情报部门在90天内报告新冠病毒起源,以厘清新冠病毒是否来自实验室泄漏事故。

  其实美国政府根本不需要再找情报部门,因为,有一家美国政府批准的研究机构跟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了15年。显然,病毒学家的观点比情报部门的捕风捉影更有说服力。

  美病毒学家:没有证据表明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

  这一研究机构名为生态健康联盟,其负责人是美国病毒学专家彼得·达萨克。彼得·达萨克专门从事在野外寻找病毒、预测大流行病的工作。他所领导的非政府组织、总部设在纽约的生态健康联盟在此前的15年里一直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共同发现和记录了数百种蝙蝠所携带病毒。去年达萨克曾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在提到病毒溯源问题时,他始终表示病毒不可能是实验室泄漏出去的。

美病毒学家: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美国生态健康联盟主席 彼得·达萨克 :在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的15年间,我了解到的一切都是病毒实验室在发生的事,无论如何,他们绝对没有这种病毒,没有那种蝙蝠身上的导致新冠肺炎的病毒。

美病毒学家: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由于一直坚持这一观点,达萨克的研究工作也受到了影响。去年4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突然取消了对彼得·达萨克一项为期5年、价值370万美元的研究资助。美国科学界痛批此举开启了一个可怕的先例,是政治干预科学的最恶劣行径。彼得·达萨克则表示,将疫情政治化和传播阴谋论的图谋是非常有害的,这使得人们忽略了“真正的敌人”。即便研究资助被取消后,彼得·达萨克在接受采访时仍然非常坚持自己的观点。 

美病毒学家: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美国生态健康联盟主席 彼得·达萨克:我是一名科学家,我所做的就是围绕假设来寻找证据,有大量证据表明这些病毒是通过(人类)狩猎和食用野生动物等方式,从乡野地区的野生动物蔓延到人类,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病毒来自中国的实验室。

美病毒学家: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近日,针对新一轮对所谓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阴谋论的炒作,达萨克表示,中国已成为这一阴谋论的受害者。他还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他和其他赴武汉进行溯源研究的学者已经发布了大量且充分的资料证明,病毒最有可能来自自然界,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这与称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 

  疫情下,美国政府无视科学,多次在新冠病毒起源问题上抹黑中国,反复炒作所谓的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近日,英国政治分析师汤姆·福迪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上发表文章称,所谓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就像当年美国政府声称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

  文章提到,美国媒体近日援引美情报机构所谓“最新解密”的情报,提到了“武汉病毒研究所3名科研人员于2019年11月患病住院”。文章表示,这份所谓“最新解密”的情报文件经不起仔细推敲和审查。其内容并不新颖,却被拿来重复使用。缺乏能够证明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的决定性证据以及连贯的一手资料。

美病毒学家: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文章中举例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提到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并称亲眼“看到”了相关证据。但如果他真的看过所谓证据,为什么没有直接拿出来呢?如果当时他拿出相关证据,大选胜利的天平甚至会向他倾斜,但当时特朗普及其团队都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美病毒学家: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文章讽刺道,将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称为本时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论”也许更加符合现实。一个在国家支持下的谎言被用来为另一个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决定辩护。而美国政府提出这一理论是打着同样的算盘,那就是试图转移美国国内对政府抗疫不力的指责。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