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冬奥设计亮点纷呈 外籍大V直呼“不可思议”
2021-06-10 15:49: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任丽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对世界意义重大,我对北京冬奥会有很多期待,我认为中国有能力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举办高质量的奥运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设计领域咨询委员,来自法国的雅恩·蒙特比(Yann Debelle-de Montby)在参观北京冬奥场馆时这样说道。

  6月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承办的2021“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丝路大V感受北京”活动进入第二天。来自英国、法国、巴西、希腊等国家、常驻中国的十余位外籍大V走进首钢园、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冰菱花”参观,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情况和奥运场馆可持续发展运行情况。

  首钢滑雪大跳台 令工业遗址重焕青春

北京冬奥设计亮点纷呈 外籍大V直呼“不可思议”_fororder_11

外籍大V在首钢园区合影留念(摄影:任丽君)

  6月8日上午,外籍大V走进首钢老工业园区北区,参观首钢滑雪大跳台。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冬奥会开幕后,这里将举办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的比赛。冬奥会后,首钢滑雪大跳台将作为世界首座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体育赛事,作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训练场地。此外,会后的首钢滑雪大跳台还将向公众开放,成为服务大众的体育主题公园,充分发挥其综合价值。

北京冬奥设计亮点纷呈 外籍大V直呼“不可思议”_fororder_22

首钢滑雪大跳台远景(摄影:任丽君)

北京冬奥设计亮点纷呈 外籍大V直呼“不可思议”_fororder_33

首钢滑雪大跳台近景(摄影:任丽君)

北京冬奥设计亮点纷呈 外籍大V直呼“不可思议”_fororder_44

希腊自由摄影师乔治(摄影:任丽君)

  希腊自由摄影师乔治(George Doupas)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首钢园,对我来说是新鲜的体验,我曾见过许多废旧工厂重新改造利用,但头一次见到被改造成奥运场馆的。”法国的雅恩·蒙特比也表示对首钢老工业园区印象深刻,他说:“建筑周围的工业废墟改造利用得很好,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也让我很感兴趣。我认为它非常独特!它是第一个在赛后还可以继续利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棒的设计!”

  氢能源汽车让大V直呼“不可思议”!

  在首钢园,外籍大V还参观了将应用于北京冬奥会的“零碳排放”氢能源汽车。据了解,北京冬奥会期间,212辆“100%国产”氢燃料电池客车将通过5座“100%绿氢”加氢站提供加氢服务,预计总碳减排量约30吨。

北京冬奥设计亮点纷呈 外籍大V直呼“不可思议”_fororder_55

氢能源汽车(摄影:任丽君)

  巴西视频博主塞米(Cyntia Midori Yamauchi)认为氢能源汽车非常神奇,“它零污染且动力十足,氢能源汽车比电动汽车动力强得多。氢能源汽车在行驶距离、充电效能和用电时长方面都具有优势,电动汽车可能需要8小时、10小时充满电,而氢能源汽车只需要10分钟,真不可思议!”塞米还表示,氢能源汽车还更加环保,她感受到了北京具有重视未来、重视环保的理念。

  超低能耗 “冰菱花”打造“绿色”场馆

  6月8日下午,外籍大V来到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冰菱花”参观。据介绍,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采用二氧化碳直冷制冰以及超低能耗专项技术,还通过优化建筑布局,合理利用透光幕墙、天窗、下沉广场等自然采光方式有效改善地上及地下功能房间的采光效果,并通过在屋面敷设光伏发电组件以及采用LED灯具照明等措施减少耗电量。屋面安装的600KW光伏发电系统,未来能实现年供电约70万度,满足冰上运动中心的部分用电需求,节约能耗。同时,场馆还在空气空调机组和新风机组设置全热回收装置,回收效率达到70%,能有效通过排风对引进室内的新风进行预冷预热,节约空调能耗,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绿色”场馆。

北京冬奥设计亮点纷呈 外籍大V直呼“不可思议”_fororder_66

南非视频博主杰瑞打卡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冰菱花”(摄影:任丽君)

  南非视频博主杰瑞(Gerhardt Joseph Van Der Merwe)称:“我认为场馆利用二氧化碳直冷制冰的做法非常先进。” 对于杰瑞来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绝好机会。

  通过一天的参观,外籍大V深入了解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情况,多位外籍大V认为中国为办好北京冬奥会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并表示对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乔治说:“相信整个世界都会看到中国绿色低碳办奥的理念,并且从中学习经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