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端午节里的国际范儿)湖南汨罗:让龙舟文化走向世界
2021-06-12 09:53: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尧遥):“一桨划过两千年”。在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汨罗江畔端午习俗”的传承地——湖南省汨罗市,民间龙舟制作工艺一直延续至今。近年来,汨罗在传统龙舟产业发展上,大力挖掘弘扬龙舟文化,发展形成了以龙舟非遗、龙舟竞渡、龙舟制造等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龙舟及相关产品远销海外,龙舟赛事在国际舞台上也不断扩大影响力。

  随着国内外龙舟竞技、健身活动热度的上涨,汨罗的龙舟产业迅速发展,知名度、销售量逐年上升。在汨罗市屈子祠镇,5万左右的人口中,从事龙舟赛事、培训、制造、配套设施等相关产业的人数就达到了3000多人。屈子祠镇文化站站长余道阳说,镇上的每家龙舟厂能解决30-50人的就业,制造出来的龙舟因技艺成熟、做工精良,已经打开了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销售市场。

  余道阳说:“海外客户到我们这里采购龙舟主要认同两点:第一,因为我们这里是龙舟制造技艺的发源地,(他们)对于龙舟文化的认同,对龙舟制造的认同,对屈原的认同。另外,我们这里龙舟建造的时间早,打造的技艺这么多年了生产制造的过程中技术都掌握得比较熟练,产品比较成熟,在生产的过程中还不断地完善,生产出来的龙舟适用于比赛也好、观赏也好,国外的客户也比较认同这一点。”

  汨罗市龙舟协会会长李建军介绍,汨罗市现有龙舟制造厂20家,年总产值超过1.2亿元。平均厂房规模在2000平米以上,产品以木质龙舟、玻璃钢龙舟及龙舟手工艺品为主,年生产各类龙舟4000条左右,多采用12人和22人的传统标准,另外还能生产小部分特殊定制及超大龙舟。

  如今,当地已成功举办了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等国际龙舟赛事,高规格的登舟码头、赛道、观众席等场地设施不断完善,汨罗龙舟的声誉度也不断提升。李建军介绍:“我们计划举办自己有特色的,像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15公里,就是做出我们自己的品牌。我们准备以后几年就会举办世界杯、世锦赛、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等高规格的标准赛事,能更好地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为了进奥运会的项目,继续争取努力。”

  接下来,汨罗打算将全市的龙舟厂进行资源整合,加快推进以龙舟制造业、龙舟文化旅游、龙舟竞渡中心等为支撑的龙舟文化全产业链建设。汨罗市龙舟协会会长李建军说:“把自身的条件做好,做出有特色的品牌,打造一支强劲有力的队伍,参加全世界的各个比赛,这个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把这个传统文化做大做强,让全世界都知道有一个汨罗,让他们都能够到汨罗来体验龙舟故里、端午源头的传统文化。”

  近年来,汨罗把传承和发展屈原端午文化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和经济发展硬实力的重大工程来落实,加快推进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探索出“非遗保护+文旅融合”的创新路径,并积极“走出去”,吸引海内外更多目光。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李海波说:“通过一些节会的活动,比如我们每年举办的国际龙舟节、祭屈大典等,把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传承、保护好。我们正在打造一些精品的路线,通过向外推荐,让更多的人来看到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汨罗的魅力。把文化作为我们一个重要的板块,也是我们今后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文旅融合,来吸引更多外面的人到汨罗来旅游参观。”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