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聚焦人民福祉 共享全面小康
2021-07-05 07:01: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人民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所未有地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超过12亿,这是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数,中国疫苗接种剂次和覆盖人群数量居全球首位,很多地方的24小时疫苗临时接种点可以随到随打。

  疫苗和接种费用全部由医保基金负担,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普惠的医疗服务,只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的一个方面。

  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截至2020年年末,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6亿人,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享有医疗保障;超过80%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从人民大会堂到田间地头,从革命老区到改革开放前沿,从城市的胡同到广袤的乡村……无论在哪里,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大的牵挂。

  从加强食品安全到狠刹浪费之风,从防治“小眼镜”到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从农村的“厕所革命”到城市的垃圾分类,老百姓身边的一件件“小事”,都是总书记心中实实在在的“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一步织密扎牢全球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破解了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就业难题,进行史上规模最大的安居工程建设,创建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一项项举措落地生效,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在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芙蓉学校,同学们正在通过大屏幕与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同上一节数学课。

  如今,在中国,教学一体机、高速宽带组成了“云课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正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有机会和城里孩子一起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

  在贵州遵义泮水镇,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物流和新型农业服务中心,农民打个电话就有平价农资送上门,农产品进城也有专门的销售渠道。今天的中国,正在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随着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制定出台,每一个人将享受更加均等的公共服务。

  今天的中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大幅缩小,形成了超过4亿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近7.75亿的就业人员,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就业队伍;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教育总体发展迈进世界中上行列;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形成了遍布全国的养老服务网络。与此同时,日趋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托举起越来越多人的“安居梦”。

  展望未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亿万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绘就更加壮美的画卷,让幸福的阳光照进每一个家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