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
2021-08-13 21:3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

△从拉萨到阿里路上的惊鸿一瞥(摄影 达次)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2.无量幸福——冈仁波齐神山,每个藏族人都神往的地方

△无量幸福——冈仁波齐神山,每个藏族人都神往的地方(摄影 达次)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3.高原精灵——藏羚羊(摄影 达次)

△高原精灵——藏羚羊(摄影 达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一萱):看到这些照片,你一定以为这是出自某位专业摄影师之手吧?其实,拍摄者是西藏拉萨的一位司机小哥, 这些照片是他在每日出行路途中随手拍下的。

  “西藏呀西藏呀,你太美了!”

  这句感叹并非出自初次踏上雪域高原的人,也不是出自中外游客,竟是出自天天行驶在这世界屋脊上的一名普通司机之口。达次,一名90后的藏族小伙,拉萨一家旅游公司的司机。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4.专职旅游司机达次和自己的爱车

△专职旅游司机达次和自己的爱车

  达次的老家在距离拉萨大约56公里外的牧区,从前的他是个地地道道的放牛娃。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十三岁时达次就辍学帮助家里放牧,小小年纪的他管着30多头牛和很多山羊。

  为了给家里多带些收入,也为了供弟弟上大学,十七岁那年,达次只身来到拉萨谋生。赶上“建设美丽西藏”的好政策,西藏的天越来越蓝、地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空气越来越洁净,西藏越来越美,旅游业越来越火。达次学会了开车,考取了驾照,从一个牧牛娃变身为一名旅游公司的专职司机。工作5年来,他的行驶里程达到3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9圈。他十分喜欢这份工作,也很享受每天带着各地游客游览西藏。他总是津津乐道地给游客讲述他的家乡有多美,“西藏呀西藏呀,你太美了!”虽然他说不出什么华丽的辞藻,但这朴实的言语里透着骄傲与自豪。

  有一次,三位法国游客想体验西藏的牧场,达次将他们带到自己的老家,得意地给他们展示自己小时候放牧的那片绿油油的草原。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5.2018年达次将法国游客带到自己的老家,达次妈妈(左二)热情地接待他们。(摄影 达次)

△2018年达次将法国游客带到自己的老家,达次妈妈(左二)热情地接待他们。(摄影 达次)

  达次就像是家乡的代言人,他对西藏充满了爱。虽然跑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但他依然有着一双发现自己家乡美的眼睛。达次的车里随时放着他的“宝贝”——航拍无人机,在他的微信朋友圈、社交账号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各种大片般的西藏美景,其中一个日常拍摄自己家乡的视频播放量达到了24.6万。

达次拍摄的延时视频:拉萨拉鲁湿地遥望布达拉宫

  从一张褶皱的照片到一本精美的相册

  “以前太穷了,大儿子小时候都没怎么拍照,只留下一张皱皱巴巴的照片。”随着达次这句话一出口,我们看到了达次家里摆放着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照片。一张是已经发黄褶皱并伴有破损的大儿子的照片,另一个则是一整套小儿子精美的相册。达次说,十一年前大儿子出生时,家里一贫如洗,连去照相馆拍照的钱都没有,更别提相册了。近十年来,藏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达次老家的牧民也都脱贫了。2020年,达次的二儿子降生了。达次深有感触地说,“小儿子的出生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在小儿子一百天的时候,达次抱他去照相馆拍了一整套照片,制作成精美的相册,成为新时代的记忆。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6.2010年出生的大儿子仅有的一张褶皱的照片

△2010年出生的大儿子仅有的一张褶皱的照片。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7.2020年出生的小儿子百天时拍了一整套照片并制成相册

△2020年出生的小儿子百天时拍了一整套照片并制成相册。

  “将来我想让儿子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达次的大儿子拉巴曲桑今年十一岁了,读小学三年级。跟弟弟相比,家里虽然没有留下记录他成长经历的照片,但跟爸爸相比,他可是拥有了与达次天壤之别的学习条件和环境。在家里,大儿子拥有一个自己的房间和专属写字桌,每天放学回来,他就钻进了自己的学习小天地。要知道,达次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和爸爸、妈妈、弟弟一家四口住在一个屋子里,十三岁那年他不得不辍学挣钱,供自己的弟弟上学。现在生活好了,达次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希望孩子们都能好好学习,但是不能忘本。

达次大儿子拉巴曲桑朗读藏文课文。

  这是达次的大儿子拉巴曲桑正在朗读藏语课文。如果只是听这诵读声,你一定不知道他在念什么吧?

  走近看,课文的内容竟然是牧民使用的各种工具名称,有搭帐篷用的、有打酥油茶用的、有装青稞用的牛皮袋子等等,其中很多是现在的牧民仍在使用着的工具。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已经接触不到这些东西了,而课本的学习不仅让他们认识、了解这些传统工具,也让民族语言和民族文化得以传承。

达次大儿子拉巴曲桑读英语课文。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8.国家通用语、英语、数学……达次大儿子拉巴曲桑各门功课的成绩在班里均名列前茅。

△国家通用语、英语、数学……达次大儿子拉巴曲桑各门功课的成绩在班里均名列前茅。

  在达次家中一个十分显眼的地方,摆着一个珠心算特等奖奖杯,那是大儿子幼儿园毕业时候比赛获得的,达次说还有很多奖杯都被带去了乡下爷爷奶奶家了。谈到自己的大儿子,达次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达次说:“(大儿子)现在读三年级,成绩很好,总是排在前三名,最差的时候也能到第五六名。将来(我)想让儿子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从结婚登记那天的衣服说起……

  回忆起一路走来的经历,达次夫妻俩都十分感慨。从17岁离开老家来到拉萨,达次先后做过出租车司机、送货员,开过甜茶馆、做过藏香生意,最后选择成为一名旅游司机。达次妻子格桑曲珍是19岁到拉萨的,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甜茶馆打工,一个月工资只有200元,后来她转到加油站工作。

  就是在加油站为达次的车加油的时候,两人擦出了爱情的火花。2010年,一对年轻的恋人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9.由于生活拮据,结婚登记那天,格桑曲珍穿着加油站的工作服去领结婚证。

△由于生活拮据,结婚登记那天,格桑曲珍穿着加油站的工作服去领结婚证。

  当时两个人去登记结婚时,因为没有钱买新衣服,格桑曲珍穿着加油站发放的工作服去领的结婚证。这件事在两人心中都成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他们在领证那天的照片成为家中珍贵的纪念物,因为照片不仅印证着爱情的力量,也印证着西藏的发展变迁,印证着两个年轻人共同打拼的奋斗历程。十年来,他俩从每月总共2000元的工资收入,300元交付房租,到如今在拉萨买下93平方米的三室一厅的房子,并养育了两个可爱的孩子……谈起过往,像花儿一样的幸福感写满这两个年轻人的脸上。

  “人的背是平的,所以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

  达次的家,浓浓的藏式风格。一个有些年代感的柜子很是吸引人。达次说,那是他刚结婚时为出租房配置的家具,虽然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房子,也购置了很多新的家具,但依然舍不得扔掉这个老柜子,这是他们一路走过来的见证,是这个家中的“古董”物件。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10.达次结婚时购置的柜子成为现在家中的“古董”

△达次结婚时购置的柜子成为现在家中的“古董”。

  达次说,今后还要努力换一所大大的房子,换一种装修风格。“客厅要有一个大沙发,还要有一个可以坐着喝茶的阳台,茶具摆放在阳台上,摆上花。冬天休息时就在阳台上和朋友喝喝茶、聊聊天。”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13.达次的家充满浓郁的 藏式风格

△达次的家充满浓郁的藏式风格。

  达次的理想很简单,也很浪漫,但似乎并不遥远。近年来,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西藏寻找“诗和远方”。西藏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很多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切实享受到了旅游带来的红利,走上了致富路。达次就是这其中受益的一员。

  冬季是西藏的旅游淡季,游客减少会影响收入。但从2018年起,西藏旅游全面拉开“冬游西藏”活动,推出景区门票全免等政策,吸引了不少游客在冬季前来。仅拉萨市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就达到19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2.76亿元。达次说,2018年是他最忙的一年,行驶里程达到10万公里,收入也十分喜人。达次经历的不是严寒,而是人生的“春天”。

  回想这么多年的经历,达次的妻子觉得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西藏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幸福。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14.达次的小儿子赶上了幸福的新时代

△达次的小儿子赶上了幸福的新时代。

  格桑曲珍表示:“有时候我也羡慕自己,很幸福,找到这么好的老公,两个人一起为了这个家(努力)。”

  做客达次家的那一天,正赶上藏历十五,达次的父母亲从牧区老家来到拉萨朝佛。达次的妻子和婆婆一起下厨为大家做了藏餐。达次说,妻子怀孕的时候还专门去学习了藏餐烹饪,做饭非常好吃。“有机会我想把藏餐馆开到北京去,一家人都去北京!”

(雪域新颜)西藏放牛娃的春天_fororder_15.藏历十五,达次的爸爸妈妈从牧区到拉萨朝佛,拍下了全家福。

△藏历十五,达次的爸爸妈妈从牧区到拉萨朝佛,拍下了全家福。

  “牦牛背是弓着的,吃饱了就满足;人的背是平的,所以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这个西藏小哥用这句藏族谚语表达了他心中的希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