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迎中秋庆团圆 传统“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2021-09-18 15:4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范琪妍

  央广网上栗9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梁紫微)中秋临近,记者走进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长平美食街”几个大字屹立在眼前,一条约200米的街道两侧布满了家庭小食品作坊,家家户户都在紧张地忙碌着,赶制中秋节老月饼订单。

迎中秋庆团圆 传统“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打包月饼(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一家百年老字号月饼作坊,男主人熟练地擀面皮、包饼馅,女主人将成型的月饼端进烤箱,不一会儿,喷香的月饼出炉了,女主人将包好的手工月饼整齐地摆放在案板上,等待顾客上门购买。“如今正是月饼需求旺季,每天的订单供不应求,我和妻子早上五点就起来赶制月饼,要一直忙碌到晚上十一二点。”手工月饼制作人杨宗萍说。

  “我们主要生产五仁月饼、葱油月饼,现在根据市场需求丰富了馅料,增加了核桃、坚果等口味。以前的销售方式是骑着自行车当街叫卖,有时候一整天也卖不出去几斤,现在只要安心在家生产,把好质量关,足不出户就能接收到成百上千斤的订单。多亏了政府的宣传推广,今年订单一点都没受到疫情影响。”隔壁家月饼制作人江佑伟介绍说。

迎中秋庆团圆 传统“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刚出炉金黄灿烂的月饼(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据悉,为推动传统手作食品走规范化、规模化发展道路,早在几年前,当地政府就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引导手工食品作坊办理家庭小作坊食品生产许可证。同时,还成立月饼协会,加强对月饼作坊的管理,让生产加工实现由散乱到集中、由粗放到精细、由弱小到壮大的蜕变,截至目前,当地共有家庭小作坊食品厂59家。

迎中秋庆团圆 传统“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线上美食节抖音直播(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今年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带来的订单减少危机,长平乡提前谋划,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长平美食节”网络话题打卡活动,乡村两级干部齐上阵,录制小视频为月饼代言,多点发力,合力对外推广家乡手作美食,效果显著。其中,该话题打卡活动获得359.7万次播放,视频直播活动获得近15万人次观看。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推广,老月饼在外的口碑和影响力有了极大提高,销量销路稳步增长扩宽。短短两个月,当地老月饼及其附属链接产品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带动当地1000多人就业。

  长平乡党委书记王积分介绍说:“长平乡的手作食品在周边县市都颇负盛名,尤其以手工挂面、手工月饼、黑山羊最为出名,结合地形实际和老百姓谋生习惯,我们将打造特色食品之乡,推动特色食品核心区建设列为了‘十四五’发展目标之一。未来五年,将利用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的势头,注重培养一批懂电脑、会技术的新型手艺人,引导传统手工业做优做强,走向规模生产道路,全面激发群众干事创业活力,促进乡村振兴,最终实现富民强乡。”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