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中国太空计划再次迈出重要一步
2021-10-18 18:5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专稿:2021年10月16日凌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搭载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奔向太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多家外媒第一时间进行相关报道,称中国太空计划再次迈出重要一步。

外媒:中国太空计划再次迈出重要一步_fororder_1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截图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值得注意的是,神舟十三号的发射是在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18周年的第二天。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位宇航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使中国成为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瑞士国家广播电台(RTS)则关注到,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将长达6个月,是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打破了此前由神舟十二号创造的在轨驻留3个月的记录。报道还称本次任务是中国空间站总体建设中关键的一环,中国空间站预计在2022年底完成在轨建造。

  法国24小时电视台报道,在轨驻留的6个月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将开展空间站组装建造关键技术试验,进行2-3次出舱活动,并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术。

  美国安柏瑞德航空大学太空飞行专家兼应用航空科学教授埃里克·斯德豪斯(Erik Seedhouse)表示,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延长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是希望能够积累到长时间执行飞行任务的经验,并称航天员所要面对的主要困难是在失重环境下保持肌肉质量和减少骨质流失。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实现多个首次,即首次与三舱组合体自主快速径向交会对接,首次长期在轨停靠6个月,实现4个载人航天器形成组合体长期在轨飞行,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等。

外媒:中国太空计划再次迈出重要一步_fororder_2

古巴拉美社报道截图

  古巴拉美社报道,中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国第8次载人航天任务。而此次航天乘组中的女性航天员王亚平备受关注,她是首位进入中国空间站的女性航天员。法国24小时电视台报道也指出,王亚平将成为中国第一位进行“太空行走”的女性航天员。

  瑞士国家广播电台(RTS)在介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的几位航天员时,还指出现年41岁的王亚平曾于2013年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成为中国第二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并介绍当年王亚平曾在太空向中国青少年授课,直播物理实验。而现年55岁的翟志刚曾于2008年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成为“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现年41岁的叶光富则是首次执行飞行任务。

外媒:中国太空计划再次迈出重要一步_fororder_3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中国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标志着中国太空计划再次迈出重要一步,中国的太空计划正在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太空计划之一。

  美国《太空新闻》网发文评论称,在中国不断扩展其太空探索的范围、持续时间和复杂程度的背景下,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任务是中国太空探索事业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外媒:中国太空计划再次迈出重要一步_fororder_4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英国《卫报》发文称,中国3名航天员成功抵达中国空间站,将开启中国航天迄今为止最长的空间站任务,这也是中国成为主要太空强国的最新里程碑。报道指出,自1970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以来,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一直在努力发展航天技术,增强本国的航天实力。随着国际空间站即将在几年后退役,届时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唯一一个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空间站。

外媒:中国太空计划再次迈出重要一步_fororder_5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报道截图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报道,中国正在研究邀请外国航天员进入本国空间站的可能性,已收到来自不同国家的17份申请。因此,中国空间站将很快变得国际化,并有可能与国际空间站竞争。

  报道称,值得一提的是,载人太空探索只是中国正在实施的庞大太空计划的一部分。这些计划还包括月球任务、前往火星和木星的飞行任务、将各种用途的飞行器发射到近地轨道以及测试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等。2018年以来,中国航天发射次数一直位居世界前列。显然,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空间探索和空间技术各个领域的全面领先者。这不是电影,而是现实。(任丽君 王鲁平 马嘉欣 黄蓉 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