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社区 践行碳中和责任
2021-10-19 23:49: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6日,第六届深圳科影周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启幕。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气候生态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影视创作者齐聚深圳龙岗,围绕“‘脱碳’变革开启绿色未来”的主题,共同探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工作,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建言献策。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生态环境部原副部长周建,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深圳市人大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等参加开幕仪式。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联合国副秘书长、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会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院长、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黄金标准基金会主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前执行秘书伊沃·德波尔等领导嘉宾通过视频和贺信向大会致辞。

  大会包含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以及一个低碳技术分享环节。其中分论坛一主题为“零碳社区,践行碳中和责任”,由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和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组织承办。

零碳社区,践行碳中和责任_fororder_191111444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

  会上,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作题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中国解决方案与零碳社区建设探讨》的主题演讲。他分享道,研究的时候,他发现过去整个的碳排放的过程当中,绝大多数是来自化石能源。“双碳”目标提出后,大家就在思考,新能源是什么?新能源就是零碳,零碳包括地热能以及核能和水能这种零碳排放的。而整个城市和社区的零碳方案,体现在水电热气、交通、建筑,所以要实现零碳社区,这三大用能方式的变革,是我们需要思考和研究的方向。

  随后,张杰秘书长主持了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磊,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投资与财务研究所副所长吴鸿亮,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综合智慧能源业务总裁秦真,亚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共同参与的圆桌论坛。

  张杰秘书长在开场提到:“‘碳中和’是2060年我们的目标,‘碳达峰’是2030年我们要完成的目标,这需要我们从供给侧和消费两个方面入手方面。供给侧方面的思考在妥善解决我们化石能源的全面替代,消费方面则是特别鼓励、支持实现应用场景。对于未来如何享受和实现这样的零碳生活和零碳理念,参与讨论的嘉宾分别我们结合各自行业的理解,探讨了未来零碳社区和实现的路径。”   

零碳社区 践行碳中和责任_fororder_191149692

圆桌论坛

  张磊主任表示,“零碳社区享受绿色低碳生活。”研究发现,中国的建筑的碳排放占到了整个社会碳排放总量的38%,而使用场景是建筑和环境为载体的,如何处理碳排放的程序很重要。同时,零碳也不是一个非常绝对的标准,而是一个相对最低的排放,为实现理想状态下能源综合应用低碳化,需要在各个方面增强低碳的生活方式。

  吴鸿亮所长谈到,“我期待的零碳社区是低排放,人舒适。”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则是“排头兵”。每一个行业都觉得自己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电网行业也是力争这个过程当中发挥和分享我们的力量。另外,零碳社区的建设需要融入新兴电力基础的建设大局下。

  秦真总裁分享到:“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新的零碳建筑的标准,年底试运行。标准里面我们提出一个新的主张,未来的建筑我们是自发电自运营自调度自应急。核心是从技术层面的实现来讲,我们行业里面叫做赋予建筑新生命。未来深圳是一次技术的升级,而不是说低碳了,反而影响体验了。这个是整个行业都在努力的方向,从AI控制的技术,我们现在已经有明确的一套方法论和体系。”

  亚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在线上参会时提出:“我觉得零碳社区应该是绿色,美丽,而且非常时尚的。”小区的含碳量可以通过用宏观或者微观的概念描述,但要避免重复计算效率。一个致力于打造零碳社区的所需解决的各类问题直接反馈到社会中,若想将其解决,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打造,这对于建设零碳社会也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与会嘉宾们表示,希望能源界、建筑界、交通界以及数字界进行高度的融合,共同推进零碳社区未来的发展和建设。(图/气候影视大会提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