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泾川县做足“牛”文章 壮大“牛”产业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08-31 09:48:42

  原标题:泾川县做足“牛”文章 壮大“牛”产业

  初秋时节,走进泾川县飞云镇飞云村千头肉牛养殖小区,一排排崭新的牛棚映入眼帘,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成为小区“新住户”,养殖户在牛舍忙着添草、喂料、加水……

  今年55岁的刘永红是村里的养牛专业户,饲养肉牛20多年,靠着肉牛养殖过上了好日子。“之前一直在家里养牛,地方小、环境差,镇里新建的牛场配套设施齐全,大大增强了我养牛的信心。”刘永红说。

  飞云镇飞云村千头肉牛养殖小区是泾川县“平凉红牛”产业链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规划占地11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50亩,按照“项目建基地、合作社运营、群众分户养”的思路,计划牛存栏达到500头,形成龙头牵引、基地带动、专业村示范、农户跟进的规模化牛产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镇里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思路,规划新建养殖小区一期项目,按照20头、10头、5头规模建成牛棚43座。”飞云镇党委副书记路科锋说,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建成,目前小区进驻养殖户28户,牛存栏近300头。

  飞云镇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示范”作用,先后组织镇村组干部、养殖大户和群众代表,赴邻近县(市、区)学习,通过“看、学、讲、比”等方式,让群众掌握养殖管理技术,目前已有15名党员带头签订了集中养殖协议,38户群众计划发展红牛养殖,示范引领全镇80多户群众扩大养殖规模。

  近年来,泾川县把牛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坚持扩量与提质增效并重,典型引领与整体推进并举,做足“牛”文章,壮大“牛”产业。截至6月底,全县牛饲养量达3.91万头,其中存栏量2.75万头、出栏量1.16万头,牛产业总产值2.08亿元,增加值达到1.36亿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赵珍珍)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