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展示中心开工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09-08 11:52:32

  近日,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展示中心开工建设。

  悬泉置遗址位于敦煌与瓜州两县市交接处的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北麓戈壁边缘,是汉代设于河西地区交通线上的一座规模较大的驿置,是中国历史上有文献记载,且为考古发掘所证实、汉代建立在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驿置,其主要功能是传递各种邮件和信息,迎送过往使者、官吏、公务人员和外国宾客。遗址由坞院、马厩、灰区及其附属建筑构成,分布面积2.25万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4675平方米。出土文物包括简牍文书、帛书、纸质文书、丝织品、农作物、家畜骨骼等7万余件,对研究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等都具有重要价值,特别是该遗址对研究汉代驿置建筑规划、结构及邮驿制度提供了重要历史见证。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遗产点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总投资1.48亿元,将全方位提炼、展示、传播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遗址的“简牍文化”“邮驿文化”所蕴含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和当代价值。其中,该遗址保护开发项目展示中心工程总投资5188万元,总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400平方米,将建成集游客服务中心和遗址展示馆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建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张晓亮)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