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民勤 小沙葱种出致富大产业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09-20 09:14:45

  原标题:民勤 小沙葱种出致富大产业

  眼下正是露地沙葱丰收的时节,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的沙葱基地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采收分拣、过秤包装、装车外销。

  近年来,八一村群众靠种植沙葱鼓了腰包、住了新房。去年,村民马红霞承包了4亩土地试种沙葱,第一年就有了比较可观的收入。

  “一亩沙葱一茬就采收了3000斤,卖了6000多元,现在开始采收第二茬,两茬下来收入超过1万元,效益好着呢。”马红霞高兴地说。

  沙葱产业不仅为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新途径,也打开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务工的门路。每到沙葱采收的日子,附近村民纷纷加入沙葱“采收队”,利用农闲时间增加收入,真正实现了种植、务工两不误。

  “我一年四季都在采收沙葱,冬天剪棚里的,秋天剪露地上的,一天平均能挣200元,一年下来光剪沙葱能挣三四万元。”大坝镇八一村村民张艳芬说。

  可腌、可酱、可烹炒……民勤沙葱已成为现代饮食餐桌的“新宠”。近年来,民勤县大坝镇围绕创品牌、延链条、拓市场,培育出富民源、长炼、奥翔等13个从事沙葱产销、加工的农民合作社,配套建设了恒温库、沙葱包装车间、交易市场等冷链仓储设施,提高沙葱储运保鲜和调蓄能力,实现沙葱常年均衡供给和错峰上市。

  “我们八一村沙葱种植面积达5000亩,种植大棚有500座,今年新建三代日光温室40多座,准备全部种植沙葱。”八一村监委会主任甄世龙介绍,村里所产的新鲜沙葱通过冷链方式运输,主要销往兰州、包头、呼和浩特等地,平均每天外销沙葱超过10吨。

  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民勤县大坝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力打造沙葱富民产业,不断夯实群众增收基础,带领群众走上增收致富之路。目前,全镇种植温室沙葱700座、大田沙葱6500亩,预计年产值上亿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王菊虹 邸海霞)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