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驱动甘肃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12-07 09:09:40

  原标题:【乡村·新聚焦】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省农业科学院科研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新上各类科研项目1289项,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励209项,审定新品种230个,获得授权国家专利及著作权456件,制定技术标准143项……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科研成果斐然。

  这十年,省农科院以建设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区域特色突出、学科优势明显的现代农业科学院为目标,聚力全省农业发展关键技术,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强化农业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农业生产主战场,为全省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稳步提升

  这十年,省农科院集成创新了一批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

  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省农科院紧紧围绕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绿色增效技术模式和农艺农机融合高效生产,成功应用了玉米密植增效全程机械化、马铃薯立式深旋松耕与微垄沟种植、小麦良种良法抗逆稳产三大粮食作物增产模式。

  针对全省六大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省农科院研发的河西走廊戈壁设施蔬菜产业提升关键技术,明确了戈壁日光温室墙体建造结构及技术参数,开发出适宜的栽培基质,提高水肥利用率30%以上,推动了河西戈壁设施蔬菜生态节水农业发展。集成示范的酿酒葡萄节本增效栽培技术、果园高垄覆膜集雨保墒提质增效技术、高优省力生态桃园建设技术和梨现代省力高效栽培等技术,为全省林果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通过科技赋能,全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省农科院玉米延期收获低水分机械粒收技术的示范推广,推动了省内旱地玉米由采穗收割向籽粒收割的转变,达到增产10%,成本降低19%;研究应用的马铃薯脱毒组培苗开放式快繁技术,扩繁效率较常规提高8至12倍,较传统组培快繁降低成本30%至40%;在陇东南粮食功能区加快陇鉴和兰天小麦品种培育,创建了小麦亩产714公斤的高产纪录,为全省稳粮保供提供了科技支撑。

  新产品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集中体现,省农科院先后研发出农业科技新产品、新材料50余个。其中研发的贮藏用马铃薯防腐剂,可显著降低马铃薯干腐病、软腐病的发病率;筛选出的防治马铃薯病虫害药肥一体化产品,可增产18%以上,节肥20%;研制出的5种中草药制剂,对蔬菜白粉病防效均达100%;研制出的黄芪麻口病高效防治药剂、0.26%红蓼素醇溶液新型农药剂绿色环保,防治效果明显……

  种质资源普查助推新品种选育

  优质的种质资源是农业的“芯片”。省农科院按照“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育种技术创制优异种质—新品种选育”的创新链,启动了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征集工作。

  截至目前,省农科院已完成1.2万份作物种质资源的表型性状和抗逆性以及品质性状精准鉴定;接收全省83个县(市、区)移交的2640份种质资源,整理移交国家种质资源库831份,新收集资源1268份。

  在拥有广泛种质资源的基础上,省农科院选育出了一批优质的粮食作物:冬小麦陇鉴115、陇鉴117抗旱强筋,填补了我省优质强筋冬小麦品种短缺的空白;耐密宜机收玉米新品种陇单606,成为我省籽粒直收主导品种,推动了玉米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抗旱丰产优质马铃薯新品种陇薯10号,商品率高达90%以上,年种植面积超过150万亩;选育的一批蔬菜新品种,商品性好,抗病性强,产量高;育成的高产肉羊新品种盘欧羊,产羔产肉优势突出,在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区域占有率高达87%,推动了草地生态肉羊产业发展。

  科技创新机制驱动产业发展

  “甘味”农产品品牌在形成过程中,省农科院对全省特色农产品开展了产地环境、产品品质特色等监测与评价,初步构建了蔬菜、中药材、畜产品检测技术与品种评价技术体系,明确了地域品牌的品质特征;构建了名特优农畜产品品质标识数据库,修订形成32项绿色食品生产技术类标准。

  科技助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的背后,是省农科院创新平台体系和体制机制的不断成熟。10年来,省农科院根据全省农业产业布局及科技需要,按照“试验基地—长期试验站—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的创新平台建设框架,构建了较为成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基础支撑”科研平台体系。

  据统计,省农科院共获批建设农业农村部野外科学观测实验站9个、农业农村部现代种业创新平台和试验基地6个、国家农业科学实验站5个、科技部星创天地2个;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联合实验室3个;现有实验室面积1.1万平方米,温室1.6万平方米,拥有各类仪器设备2180套,建成了省级农业信息化科技平台、省级种质资源库等一批创新平台。特别是获批建设的“西北农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中心”,对保护和利用我省丰富的种质资源,支撑特色品种培育意义重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