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火车“4S店”首任“店长”叶榕茂的磨憨成绩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1 16:10:49

  磨憨国际交接列检所是中老铁路国内段唯一的铁路货车检修基地,叶榕茂和工友们的主要任务是对出入境货物列车进行检查、维修,就像火车“4S店”,叶榕茂成为首任“店长”。“我第一次当工长,又是在口岸上修火车,压力很大,特别是检修中老铁路开通后的第一趟车时,紧张得手心里全是汗。”叶榕茂给自己打气:“越有压力就越有动力,一定要在中老铁路干出漂亮的成绩。”

  “磨憨不大,但变化很大。”来到中老铁路磨憨口岸工作一年多,叶榕茂感触颇深。叶榕茂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北车辆段磨憨国际交接列检所的一名检车员。2021年11月,中老铁路开通进入倒计时,他被任命为磨憨列检班组工长,提前入驻口岸现场,成为第一批磨憨铁路人。

叶榕茂:我在中老铁路磨憨口岸修火车_fororder_1

叶榕茂检查中老铁路列车技术状态 摄影 孔令建

  安全是他们交出的答案

  中老铁路国内段有连续大坡道和密集隧道群,货物列车运行难度高、冲击大,途中需要加大空气压力增加列车制动力,导致车辆制动管路经常发生漏泄,影响行车安全。“处理车辆漏泄故障很麻烦,既考验技术,又要多人配合。”叶榕茂和工友们刚开始处理故障时也会手忙脚乱,经过反复摸索和总结经验后,他们很快找到了窍门,干起活来从容不迫、又快又好。

叶榕茂:我在中老铁路磨憨口岸修火车_fororder_2

检查列车通风管性能 摄影 孔令建

  “多琢磨、多练习、多总结,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本领,干好工作。”面对新线开通、新的作业环境、新的问题情况,叶榕茂提炼出“三多”方法帮助检车员快速成长和适应环境,还组织职工利用班中休息时间开展“小讲堂”,互相交流检车经验和技巧,针对新出现的问题和技能薄弱点,带着大家一起搞攻关、学技能、练内功。

  中老铁路通车一年来,货运增量持续向好,通过磨憨口岸的车流越来越密集,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2022年12月21日12时24分,冬季的磨憨最高气温仍然达到20多度,站场上停靠着一列列“钢铁巨龙”,“修车小哥”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他们一会弯腰检查车辆走行部分,一会钻入车底查看各类配件,一会又直起身子检查车厢外观,手中的检车锤一直忙着敲击、钩拉、点检。远远望去,只见一个个检车“小黄人”在列车下钻进钻出、时隐时现。刚检查完一边,检车“小黄人”的汗珠儿就已经挂满了额头。

  “车明显多了起来!”叶榕茂感慨地说,随着“澜湄快线”、冷链班列和其他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的开行,磨憨国际口岸交接作业场车来车往,越发热闹。

  叶榕茂介绍,磨憨口岸的列车检修工作量已由开通初期的日均100多辆增加到目前日均500多辆,翻了5倍,职工人数也增加了一倍,列检作业班制也根据运输需求动态优化调整了3次。

  “我们始终坚守在磨憨口岸,守护好每趟出入境列车的安全。”叶榕茂说,中老铁路开通以来,他们已经安全检修了15.7万辆货车,为国际大通道安全畅通提供了坚实保障。

  坚守是他们承担的责任

  “这里大多数都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25岁。”叶榕茂说,青年职工有活力、有理想,充满斗志和干劲,但也存在业务不强、易情绪化、不甘寂寞等短板和不足。所以,刚到磨憨口岸时,他既要当好工长又要当好检车员的“家长”。

叶榕茂:我在中老铁路磨憨口岸修火车_fororder_3

组织工友列队交班 摄影 孔令建

  青工李志旭刚来不久就开始打退堂鼓,觉得离家远、条件苦、工作累,叶榕茂耐心的对他做思想工作,用身边的人和事举例子、讲道理、明利弊,还联系李志旭的父母一块劝说,终于让他开始安心工作、钻研业务,成为一把好手;还有一次两名青工闹矛盾,叶榕茂又从中调解,及时化解了误会,让队伍更加团结。

  当被问到苦不苦时,叶榕茂笑了笑没有回答,翻出手机里的照片揭晓了答案。照片有他手臂上被蚊子叮咬起七八处大包,也有检车员作业时被突降的大雨淋透全身,还有很多是他们在炎热高温天气中衣服被汗水湿透的样子。

  “这都不算啥,最主要还是疫情影响。”刚从现场回来的检车员围过来,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检查入境列车时,检车员需要戴好口罩、手套和防护面罩,进行无接触作业,发现车辆故障后要由工长身穿连体防护服、头戴护目镜亲自来处置,“夏天40多度的高温,干完活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磨憨作为边境口岸,容易受到疫情波及,一旦实施封控,检车员就被“困”在站区里,“回不了家,也没法去镇上买菜做饭。”说着这些苦涩的事情,几人脸上却是乐呵呵的。叶榕茂说,守在这里,早已习惯了,大伙儿相伴一起也挺好。

叶榕茂:我在中老铁路磨憨口岸修火车_fororder_4

检修国际货物列车 摄影 孔令建

  “生产生活条件逐渐在变好,今年昆明至磨憨开通了两趟动车,大家上班回家更方便。”叶榕茂指向旁边比赛正酣、喝彩连连的篮球场表示,单位对检车员很关心,新建篮球场、完善热水器配套设施、定期配送餐食佐料等,大家生活更舒心,工作也就更安心了。

  坚守是一种责任。今年3月份,叶榕茂凭借出色的业绩和职工好口碑,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成为磨憨列检所的管理人员,开始了新的人生轨迹。380多个日日夜夜,在磨憨边陲小镇上,叶榕茂和其他铁路工作者坚守在这里,干着平凡的工作,彰显着不平凡的精神。“大家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中老铁路明天更美好!”叶榕茂说。(文 许崇官)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