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红茶制作技艺实现云南临沧世界非遗名录“零”突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1 15:15:56

  11月29日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共有14个省区、44个子项目共同入列,云南临沧、大理、普洱、德宏和西双版纳的六个项目荣膺其中,成为入列子项目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近日,云南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当非遗遇见云南”大型融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深入一线感受云南六个世界非遗子项目的独特魅力。凤庆滇红茶制作技艺作为入选的世界遗产项目,不仅实现了临沧世界非遗项目名录“零”的突破,更是临沧和凤庆多年来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守正创新、传承优秀技艺结出的丰硕成果。

滇红茶制作技艺实现云南临沧世界非遗名录“零”突破_fororder_1

凤庆滇红茶(原顺宁实验茶厂)负责人合影 供图 凤庆县委宣传部

  滇红茶续写新辉煌

  滇红茶以凤庆大叶种茶为原料,属于重发酵茶类,其色更艳、香更浓、味更醇。与全国其他红茶不同,滇红茶按照制作工艺划分有传统工夫茶和新派滇红茶。滇红传统工夫茶较为常见,适宜冲泡清饮,其外形条索紧结、雄壮,色泽乌润,香气馥郁,滋味浓醇,汤色红艳明亮,叶底红匀,素有“云南工夫茶,色香味俱佳,做工极精细,声誉遍天涯”的美誉。

滇红茶制作技艺实现云南临沧世界非遗名录“零”突破_fororder_2

冯绍裘铜像 供图 凤庆县委宣传部

  据介绍,1938年秋,著名茶叶专家冯绍裘为开辟西南茶区来到临沧凤庆,只见凤庆县凤山茶树成林,树壮叶肥,白毫浓密,便采摘少量一芽二叶的鲜叶制成红茶,经开水冲泡,满盏金色黄毫,汤色红浓明亮,叶底红艳发光,香味浓郁。

  冯绍裘将此红茶茶样邮寄到香港茶市,被当时的茶界誉为红茶上品,特定名“滇红”,自此,“滇红茶”由此诞生。经过84年发展,几代滇红人接续奋斗,创造了“滇红工夫”“经典58”“金芽”“高原红”“中国红”等一大批驰名中外的滇红茶产品,并作为国礼赠送来华访问的外宾,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近年来,临沧凤庆县围绕打造“中国红茶第一县”目标,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共参与”的方式,发起成立了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以破解发展困局,继续开创“滇红”新的辉煌。

  “茶王故里”的滇红经济集群

  凤庆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西北部,境内晴天多、日照足、温差大,越冬条件优越。凤庆是全国十大产茶县之一,现有茶园51.59万亩,2022年毛茶产量4.27万吨,精制茶产量2.64万吨,全县共有37.8万人从事茶叶种植和生产加工,茶叶初制厂547个,茶叶精加工企业58户,年精深加工能力达3万吨以上。

滇红茶制作技艺实现云南临沧世界非遗名录“零”突破_fororder_3

滇红茶系列产品 供图 凤庆县委宣传部

滇红茶制作技艺实现云南临沧世界非遗名录“零”突破_fororder_4

红浓透亮的凤庆滇红茶 供图 凤庆县委宣传部

  滇红茶传统制作技艺蕴含着浓郁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是中国红茶制作重要技艺之一,也是茶叶科技专家和广大茶农智慧的结晶。

  随着滇红茶在世界上知名度不断扩大和机械化生产普及,其传统制作技艺因“溯本求源”的需求而有很高的保护开发价值。同时,随着凤庆本地“茶王故里、滇红凤庆”文化旅游品牌的塑造,滇红茶传统制作技艺作为茶文化“亲历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发掘和传承价值。

  凤庆“大手笔”促进茶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凤庆县在茶旅融合发展方面也是颇具“大手笔”,立足凤庆县安石村“中国滇红第一村”的独特文化品牌优势,以滇红茶产业为核心,突出滇红主题,以讲好滇红故事、唱好滇红茶歌、打好滇红品牌、做好乡村旅游为发展思路,“大手笔”促进凤庆县茶旅融合发展。

滇红茶制作技艺实现云南临沧世界非遗名录“零”突破_fororder_5

滇红茶精制加工车间 供图 凤庆县委宣传部

  凤庆县按照“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围绕“产业、道路、业态、文化、投资、组织”六大体系,计划将安石村打造成为全省一流、国内仅有、世界关注的“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

  安石小镇总体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核心区1.2平方公里,规划项目计划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同时,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于2021年10月21日成立,并发布了《凤庆红茶团体标准》等八项标准,从基地、加工到商品形态为滇红茶品质夯实了技术标准。

  同时,凤庆县申报并确定了“凤庆滇红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力提高联盟企业的产品辨识度,提升了联盟企业的品牌价值,增强了客商对“凤庆滇红茶”的认可;凤庆县还整合资源力量,提升“凤庆滇红茶”品牌影响力,让社会各界了解和认识“凤庆滇红茶”,滇红茶的美誉度得到了空前提升。

  凤庆县还打造滇红茶制作大师团队,形成茶产业发展新格局,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成员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国家级制茶大师5名、市级非遗传承人5名、县级非遗传承人48名、制茶大师88名,茶产业人才团队支撑更加坚实,为凤庆滇红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茶尊临沧”非遗保护结硕果    

  近年来,临沧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全市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5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6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3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4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30人。

  滇红茶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成仁表示,滇红茶制作技艺是中国茶制作技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申遗成功让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并将发挥传承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业界同仁和相关行业人士把滇红茶制作技艺保护和传承下去。

滇红茶制作技艺实现云南临沧世界非遗名录“零”突破_fororder_8

娇嫩欲滴的凤庆滇红茶鲜叶 供图 凤庆县委宣传部

  临沧作为滇红茶诞生地,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次派出专家组深入区域内的8县(区)开展全市茶产业类非遗项目田野调查,组建滇红茶制作技艺申报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项工作组,积极开展滇红茶制作技艺申遗工作。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项目,项目申报工作得到了传承群体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凤庆滇红茶”制作技艺成功申报不仅对临沧非遗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更充分体现着临沧日益提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申遗成功是推动临沧茶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历史性节点,也是向世界传播临沧茶文化的一个重要契机,体现着中华文明对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贡献。临沧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世界非遗项目申报成功为契机,积极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发展茶旅融合,让更多人知滇红茶、爱滇红茶,来“茶尊临沧”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文 张昭舜)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