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陶罐煨出帕卡茶“家”的味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2 14:57:09

  帕卡茶起源于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居住在这里的哈尼族、彝族、傣族等少数民族都有煨茶的习惯;“帕卡”在哈尼族语中意为“老叶子”。春夏季节采摘的江城当地嫩茶叶大部分被制成普洱茶或绿茶出售,茶农自己舍不得喝,便把秋后的老叶子制成帕卡茶来喝,帕卡茶就这样传承下来,逐渐发展出了独特的加工工艺,以及利用陶罐煨茶饮用的方法,帕卡茶制作工艺现已被列为普洱市级非遗项目。

  帕卡茶非遗传承人凭手感和几十年的制茶经验,通过闷、蒸、煮、炒、抖、甩、抛、翻等手法,使鲜叶在锅中受热均匀,充分释放出茶叶内含的芳香物质。在揉捻茶叶时,传承人手法技巧轻重适度、刚柔并济,既能适度脱出茶叶中的苦涩味,又使茶叶破裂程度相对平衡,以保证冲泡时茶叶能均匀地释放香味。

  帕卡茶是高温茶,煮着喝比泡着喝更有味道。拢上一塘火,煨上一罐帕卡茶,小火加温后慢慢煮泡,茶汤香味随即释放出来,汤色金黄透彻、香味纯正清冽。与亲朋好友围坐在火塘边,掰一块“腊帕卡”,放入泥土烧的陶罐中慢慢煨煮,伴随着茶叶清香慢慢飘散,聊聊家常、讲讲趣事,那是记忆深处真实而温暖的味道。(文 朱正)

江城帕卡茶_fororder_3

炒制新鲜茶叶 供图 普洱市非遗中心

江城帕卡茶_fororder_4

揉捻茶叶 供图 普洱市非遗中心

江城帕卡茶_fororder_2

制作帕卡茶 供图 普洱市非遗中心

江城帕卡茶_fororder_1

帕卡茶成品 供图 普洱市非遗中心

江城帕卡茶_fororder_5

陶罐煨煮帕卡茶 供图 普洱市非遗中心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