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即将揭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2 15:03:22

  经中国皮划艇协会和云南省体育局批复,“中国交建杯”2022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将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1日在怒江州泸水市境内举行。

  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国家皮划艇队及各省、市皮划艇专业队,共计60余名皮划艇运动员激战怒江。多家中央、省内外媒体将对这场速度与激情的水上视觉盛宴进行直播和宣传报道,赛事将充分运用5G、视频直播、短视频等新技术进行电视大屏及网络视频平台直播,结合图、文、短视频形式为观众及用户全媒体呈现怒江的“速度与激情”,让用户及时观看选手们挑战激流险滩的精彩竞技画面,让怒江的激情再次触动世界的心弦。

“中国交建杯”2022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即将揭幕_fororder_1

鸟瞰碧绿的怒江大峡谷 摄影 江蕊先

  怒江大峡谷水域是世界上最具挑战性、探险性和观赏性的皮划艇野水运动首选之地,被世界激流皮划艇爱好者称为“白水天堂”“野水圣地”。近年来,怒江州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持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促进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向世界展示国际化、特色化的“峡谷怒江·养心天堂”旅游品牌。

  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近日入选 “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成为云南入选的4个十佳项目之一,也是云南唯一一个入选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

“中国交建杯”2022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即将揭幕_fororder_2

皮划艇运动员激情挑战 摄影 江蕊先

  此次大赛由中国皮划艇协会、云南省体育局、怒江州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松茂体育训练基地、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怒江州教育体育局、泸水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冠名支持。大赛由挑战赛、短距离赛长距离赛三个组别组成。

  挑战赛赛段位于怒江“老虎跳”水域,是怒江皮划艇野水赛最具挑战性、最刺激的一个赛段,也是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的传统项目。怒江两岸多危崖,有“水无不怒石,山有欲飞峰”之称,“老虎跳”赛段更是堪称天险之地,赛段全长450米,东有碧罗雪山,西有高黎贡山,怒江奔腾于两山之间,江边群山耸立,江心巨石林立,如刀削斧劈般将汹涌的江水分割为多股湍流。

“中国交建杯”2022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即将揭幕_fororder_3

五颜六色皮艇形成江中彩带 摄影 江蕊先

  因水流落差较大,水急浪高,并有数不清的漩涡、高石,“老虎跳”被誉为“怒江第一险滩”,在国际极限漂流界极负盛名。参赛运动员需要凭借高超的技术、丰富的经验、超强的心理素质、精湛娴熟的桨法,挑战激流险滩和漩涡狂涛,尽展水上运动惊险、刺激的魅力。

  短距离赛道位于怒江州六库镇的怒江西岸,从起点龙竹坝至终点通达桥,全程300米。相比13公里的长距离赛,短距离比赛主要展现运动员的爆发力,竞争更加激烈、刺激,体现的是速度之美。该项运动的竞争性和观赏性都得到了很大幅度的提高,更能够激发观众的积极性和热情。

“中国交建杯”2022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即将揭幕_fororder_4

挑战激流险滩和漩涡 摄影 江蕊先

  长距离赛赛道起点为怒江跃进桥江段,终点至六库通达桥江段,全长13公里。该赛段路程较长,水流较为湍急,地下河道情况复杂,暗石、回流区伴随着漩涡给运动员增加了重重困难,更考验运动员对水流的分析能力。比赛开始后,运动员会在排浪处逐渐拉开距离,五颜六色的皮艇形成一条漂浮在江中的彩带,让碧绿的怒江水瞬间灵动无限。

  为进一步巩固历年皮划艇赛事办赛成果,总结积累赛事文创元素,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将打造具有一定辨识度的赛事符号,以2010年面向全国征集设计的皮划艇赛事LOGO和2019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世界杯征集设计的赛事吉祥物(皮娃)为基础,在互联网发行3款数字徽章,创作一首赛事主题曲,设计一批文创产品,融入怒江民族特色文化,展示怒江独特的民族风情。(文 陶江)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