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宣威:“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来源:云南日报  |  2022-12-29 08:54:22

  原标题:宣威市落水镇打造“白芨小镇”——“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曲靖宣威:“苦药材”种出“甜日子”_fororder_580

白芨种植

  “看,我们村的白芨长得真好!”在云南省曲靖宣威市落水镇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务工的脱贫群众孙美兰指着长势喜人的白芨兴奋地说。白芨是我国传统的中药,干燥的茎块可以入药,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还可以用于美白化妆品以及陶瓷、橡胶用品,市场需求量较大,价格也很可观。

  近年来,宣威市落水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积极探索,多措并举,促进土地规模化流转,提升土地利用率,着力打造“白芨小镇”等蔬菜、中草药等经济作物特色农业镇,持续做好土地流转和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

  “这里的气候和自然资源优势很适合种白芨。”落水镇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负责人杨光早告诉记者,基地种植的白芨都是按照订单种植的,销售基本不用愁,利润也很可观,亩均年利润达1.5万元左右。目前,该基地已种植白芨等中药材1600余亩。中药材的培育发展,让当地居民尝到了不少甜头,老百姓不仅流转了撂荒的土地,而且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为提高产业附加值,目前共投入沪滇协作项目资金580万元用于基地厂房和中药饮片车间等的建设,基地里清洗机、烘干机、切片机等一应俱全。”杨光早介绍,基地的药材加工可基本实现由初级切片向精深加工拓展延伸。

  多年来,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宣威市明确政策扶持措施,以鼓励支持土地规模有序流转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核心,加大中药材品种品质结构调整力度。在沪滇协作项目资金的撬动下,强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水平的提高,着力构建基地支撑、园区引领、龙头带动、品牌促动、市场拉动的产业发展体系,切实推动传统种植中药材向现代化种植方向转变,宣威市中药材产业呈现量效齐增的良好势头。(记者 张雯)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