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5点建议”推动中国与中亚合作开启新时代
2022-01-26 15:17: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 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时作出这一坚定表态。习主席在讲话中就深化双方全面合作提出5点建议,引发中亚五国元首强烈共鸣。作为峰会最重要成果,双方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相互关系的新时代。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西部的重要邻国。30年前,中国率先与这五国建交。随后,中国与中亚五国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相继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开展务实合作。从中亚成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成功建成,一系列历史性成就见证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累累硕果。

  在中国农历春节和北京冬奥会举行前夕,中国同中亚五国共庆建交30周年,并首次共同举行元首会晤,对谋划双方下阶段各领域合作意义重大。五国领导人悉数表示,热切期待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这份来自近邻的支持是彼此情谊的最好写照。

  如何看待过去?习主席总结了4个成功密码,即“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如何开创未来?习主席提出5点建议,包括: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在俄罗斯-塔吉克大学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古泽尔·迈特金诺娃看来,这次峰会将进一步促进共建中国与中亚五国互利合作带,以实现整个地区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中亚国家地处欧亚大陆腹地。长期以来,西方势力出于地缘政治考虑,一直企图在该地区生事。不久前,哈萨克斯坦局势突变时,习近平主席向托卡耶夫总统致口信,表示中方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哈方渡过难关。在本次视频峰会上,习主席明确指出,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在中亚搞“颜色革命”,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人民平静生活。

  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也强调,每个国家都有自主选择发展治理道路和模式的绝对权利,并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体现了双方在政治、安全等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从扩大务实合作方面看,过去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额增长100多倍,中国对中亚五国的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中方此次提出,愿向中亚国家开放超大规模市场、力争到2030年将双方贸易额提升至700亿美元、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这一系列举措将助力中国同中亚五国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吉尔吉斯斯坦研究机构战略决策中心执行主任库巴特·拉希莫夫认为,各国可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实现资源共享,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同时,中方宣布今年再向中亚国家提供5000万剂疫苗援助,今后5年计划向中亚五国提供120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未来3年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这些举措无疑会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中亚五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夯实双方关系发展的基础。

  “我们紧靠中国,中国的超级大市场就是我们的大海。”这是中亚朋友的心声。未来30年乃至更长时间,中方提出的5点建议,将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务实合作创造更大一片“大海”,给各自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