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对台军售再次表明美方是台海和平稳定最大破坏者
2022-02-08 21:30: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美方7日决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价值约1亿美元的“爱国者导弹工程服务”和“战场监视项目”。这是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第二次对台售武。华盛顿一再违背不支持“台独”的政治承诺、屡屡借“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这一恶劣行径充分表明:美方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美方称,这项军售案基于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以帮助台湾应对所谓“区域威胁”。但事实上,无论从所谓法理层面,还是从军售借口看,美国这些话根本站不住脚,甚至是倒打一耙。

  首先,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美方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美方承诺逐步减少对台军售直至问题最终解决。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纯粹是美国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其实质是将美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非法且无效。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再则,近年来台海局势之所以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在于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国政府一方面借打“台湾牌”企图遏制中国发展步伐,一方面煽动台海紧张局势,将台湾捆绑在美国所谓“印太战略”的战车上,通过对台军售大肆渔利。台湾岛内不少理性声音指出,美国对台售武只不过是“骗台湾人的钱”,将台湾当成美国军火商的“提款机”,一旦台海生战,台湾必将沦为一枚弃子。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华盛顿对此不会不清楚。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多次承诺致力于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然而,事实证明,美方并没有真正落实这一表态。

  从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到对台军售,美方再次暴露了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面目以及“以台制华”的真正图谋。有分析指出,美国试图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纵容“台独”分裂势力的危险做法,不仅将把台湾带入极其危险的境地,也将使美国面临不可承受的代价。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进程。美方必须真正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撤销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利用“台独”分裂势力损害中国利益。否则,中方必将采取正当有力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说到就会做到!(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