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这个“开门红”表明投资中国大有可为
2022-02-16 21:0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中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10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折合美元158.4亿美元,同比增长17.6%。

  对中国而言,这一亮眼数据不只是实现了经贸领域一个“开门红”,更重要的是向外界传递出关键信息:外资对中国市场信心依旧,中国作为投资目的的吸引力仍然强劲。

  在商言商。外资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投资中国,是因为中国市场能为它们带来可观的利润。就在上周五(11日),上海市政府举行了2022年首次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53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时尚消费品等领域,投资总额高达54.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43亿元。其中,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就有21个。在疫情仍然严峻、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低迷的背景之下,中国引得外企争相加码投资,既是有效防控疫情的成果,更尽显超大规模市场魅力。

  对外资企业而言,首先看重的是中国大市场持续释放的增长潜力。2021年中国GDP同比增长8.1%,继续领跑世界主要经济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50万亿元,同比增长4.9%……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9.1%,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绝对拉动力。

  这样一个潜力无限的市场让外资充满信心。新加入的企业希望在此站稳脚跟,在华投资多年的“老朋友”则立志继续深耕。比如,全球光学和光电行业领先企业卡尔蔡司今年计划在上海新设立两家公司,每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蔡司集团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兼数字转型官克里斯汀·马丁表示,该公司将大幅提高中国在集团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提高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德国豪马格(中国)机械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彼特·雷格纳称,该公司拟申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外资如此青睐中国市场,还在于中国投资“软环境”持续优化。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制造业限制条目实现“清零”;22条稳外资措施出台,东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协同发力;深入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文件……一项项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落地,让投资中国的跨国企业更安心、更放心。

  不久前,中国德国商会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发布的2021—2022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71%在华德企计划继续增加在华投资。中国商务部近期问卷调查显示,在30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中,高达94.9%的企业对在华经营前景总体持乐观态度。

  更多的有利因素正在聚集。随着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期生效,未来区域内的经济合作必将催生出更多投资中国的机遇。这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而言弥足珍贵。

  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释放更多增长潜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更加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与世界共享更多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可以预见,将有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意识到:投资中国,大有可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